MOA人才网

2014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技巧:申论拿高分的方法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常规四层法一般用来解答公务员考试申论最后一道答题:即常见的论证题或者评论题。这种方法是解答这一类型的题目的所有方法中最常见、最有说服力、也最为稳妥的一种方法。因为常见、实用,所以叫常规四层法。所谓四层

常规四层法一般用来解答公务员考试申论最后一道答题:即常见的论证题或者评论题。这种方法是解答这一类型的题目的所有方法中最常见、最有说服力、也最为稳妥的一种方法。因为常见、实用,所以叫常规四层法。所谓四层,就是指答题的论证结构一般按照四层展开。即:第一层、引用给定资料中的典型材料或有关理论材料,引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二层、接着分析产生材料中所反映的问题的原因或者不进行原因分析而是指出问题造成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第三层、针对每一条原因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或者是消除负面影响的具体措施);第四层、对该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

这种方法既可以避免答题时泛泛而谈,离题万里的危险,又可以避免不知所云的尴尬,很轻易的达到一般要求的1200字的字数要求,有层次感,有说服力,因而是解答申论最后一道答题的首选方法。

常规四层法的一般解题步骤:

1、提出问题。提出问题要简明扼要,开门见山,问题必须源于材料,不能随意想当然的发挥。通常的套路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我国在某领域取得很大的成就,如****。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在****领域还有很大的不足。如材料X就反映了****,这是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它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我们冷静面对、沉着解决。"

2、分析问题。分析问题必须要密切联系材料,不能信马由缰,海阔天空地乱写一气。必须集中力量论述上面所提出的主要问题,论述时要详略得当,分清主重轻次,但要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既要看到正面情况,又要注意到负面影响。解决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有层次,涉及到相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