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天津公务员最新时事:"单独两孩"将带来哪些变化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时事政治:中央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生或不生"成为许多"单独"家庭热议和纠结的话题。生育新政实施后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带来什么变化?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人口专家。延缓人口老龄
时事政治中央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生或不生"成为许多"单独"家庭热议和纠结的话题。生育新政实施后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带来什么变化?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人口专家。

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

我国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介绍,2013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2亿以上。预计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4.4亿左右的峰值,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原新指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改善日益突出的人口结构问题。目前生育政策的调整只会影响到2074年以后老年人口总量,对于近中期的人口老龄化有微弱的下降作用,但是对远期的人口老龄化有显著作用。到2030年,将使老龄化水平从24.1%下降到23.8%。

增加有效劳动力供给

今后15年,我国劳动力快速下降,而生育政策调整将使新增人口一定程度上补充劳动年龄人口规模。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童玉芬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未来15年,劳动力总规模将每年多出2800万。如果生育政策不变,我国每年减少有效劳动力供给811万;实行"单独两孩"政策后,每年减少760万左右,这将大大缓解我国未来劳动力的供需失衡。

调整出生人口性别比

1994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高于115,2009年以来,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下降,但仍严重偏离正常范围,目前已多生出2200万至3400万男孩。

对此,原新认为,按照概率计算,在没有性别选择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家庭只想生1个孩子,且要满足95%的家庭生育的是男孩,平均需要生育1.90次至1.93次;如果一个家庭想生2个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