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是对新一届领导人指示精神的落实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伴随着152万考生走出考场,我们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军在稍适放松的时候,鸿途教育专家对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题目发出了深思,尤其是在题目的求实性方面。国家新一届领导人上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伴随着152万考生走出考场,我们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军在稍适放松的时候,鸿途教育专家对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题目发出了深思,尤其是在题目的求实性方面。国家新一届领导人上台,给予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实一些,再实一些",从习近平主席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李克强总理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无一不是告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而这一作风也深深地体现在了我们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中。

之前,公告一出,关于申论增加半个小时的改变,各大公职培训机构竟先对此改变进行了解析,而我们鸿途给予各位广大考生的是这样几个字"新、活、实、难",这也是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的新趋势,在此再次验证了这一推论。通过分析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地市)的申论题目,我们不难发现,"实"字当头。

"实"之一:申论材料来源于实际生活

分析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地市)的材料,6则材料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来源于我们的实际生活,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随着经济发展,我国进入了社会的急剧转型期,伴随之出现的社会心理问题不容忽视,而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的主题便是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跃入我们视线的第一则材料便是身边年轻人在常见不过的现状了。社会转型,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焦点,2013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对一年来中国社会的心理健康、生活满意度、安全感、社会公平感、社会支持、尊重和认同、社会信任和社会情绪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从总体上分析了目前社会心态的特点、发展态势和存在的问题。

在讨论促进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人们经常提及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一些可以"看得见"的和谐或不和谐问题,并针对它们的现状,提出一系列"看得见"的政策和措施。其实,现实生活中也存在着一种"看不见"的和谐,这"看不见"的和谐就是我们的社会心理问题。

"实"之二:申论题目考察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近几年申论试题的题目日益趋向于考察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抛却之前理论性较强的命题形式,2014申论(地市)题目的命题显现出了无可比拟的"实际性",以申论题目第三题为例,该题目是一道贯彻执行题,一改之前的严格公文形式,而是以一道调查问卷的题目形式出现,该题属于贯彻执行类题目中的调研类,要求的是将调查问卷中的具体问题以设问形式出现,即要求考生把调查问卷呢的具体题目设置呈现在考卷上。而我们知道进入工作单位后,是免不了要参与到单位的调研工作中去,该题目是"实"上求"实"。

"实"之三:结合考生之前的学习工作经历

广大考生,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有过工作经验的非应届毕业生,多多少少都有过调研的经历,而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地市)的题目与之联系较为紧密。仍以第三题为例,广大考生在校期间大部分是接触过调查问卷的,即便自己没有设计过,但也替别人答过,所以该题目对考生来说并不陌生,而是来源于真正的生活经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