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2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全真模拟冲刺卷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2年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考前冲刺预测试卷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一、注意事项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进行考查的考试。2.作答参考时限:

2012年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考前冲刺预测试卷

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进行考查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40分钟,答卷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材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
4.考生可以在本试卷的空白位置或草稿纸上打草稿,但所有题目都要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作答,作答在其他位置一律无效!

二、给定材料
1.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是当代经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在产业层面的具体表现。它以其独特的形态演变和运行方式与其他产业发生广泛而复杂的联系,极大地影响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和社会文化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的主体是人,通过人的创新思维、智慧才华和技能才能并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和提升才能生产出创意产品,也就是说,创意产业的源泉是个体独特的创意。但是有了个体独特的创意还不够,要想达到创造财富、增加就业机会目的的话需要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举例来说,《喜洋洋与灰太狼》系列电影、动画片是创意人员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发出来的创意产品,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利用,对知识产权进行市场推广,制作出光碟、T恤、玩具等一系列与其有关的实体产品,从而创造出巨大的附加价值,创造财富与就业机会。
文化创意产业的类型有五大方面,分别是:文化艺术,包括表演艺术、视觉艺术、音乐创作等;创意设计,包括服装设计、广告设计、建筑设计等;传媒产业,包括出版、电影及录像带、电视与广播等;软件及计算机服务;北京经济技术学院创意产业学院。
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在1997年由英国阁揆布莱尔工党内阁所推动产生。同一时期,遭逢亚洲金融风暴的韩国,在总统金大中主导下也开始从电影等产业开始发展"文化内容产业",并成立文化内容振兴院、通过文化内容振兴法,这也包括澳洲、新西兰、欧洲等诸国。而中国近几年在艺术市场、公共展演场地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建设(如798特区),除在既有制造业的优势下寻找出路外,也开始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设。
2.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崛起、势头强劲,文化创意产业逐渐成为这些地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相比其他文化创意都市,北京拥有强大的文化辐射力与影响力,以及非常庞大的文化消费市场。由于高校与高新产业集中,北京也是我国最大的专门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与集散中心。而上海率先在全国开创了园区建设与历史建筑保护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其已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有15家、创意产业集聚区达80个,总建筑面积突破27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8200家,从业人员约达15.5万人,已初步形成"一轴(延安高架主轴)、两河(黄浦江、苏州河)"的布局。其中,不少园区的年销售收入都以亿元计。普陀天地网络数字内容产业基地内文化类企业年销售收入达7亿元。长宁视觉文化艺术产业基地的年销售收入达5.4亿元。M50艺术品创意基地为5亿元。此外,长宁多媒体产业基地近10月实现的企业税收超过4.5亿元。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从文化需求来看,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以后,文化消费将占到个人生活总消费的20%以上,文化市场的需求将呈井喷式增长。从政策环境来看,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各省建设文化强省的政策力度在加大,步伐在加快,文化发展的外部环境比任何时候都要好。
3.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基于创意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和产业聚集区的叠加效应而产生的。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通过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这些国家的发展实践表明,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引导企业集群化发展,有利于文化创意企业间的资源共享,能够形成产业规模效益、技术溢出效应,推动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研究部A研究员介绍,据他所做的调查显示,聚集区内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新机构、新公司很难存活。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产业发展的同质化倾向明显,缺乏特色品牌。现有的集聚区大多集中在生态、旅游这类资源上,同质化倾向很明显。他认为,集聚区应有自己的特色,应该拿出一两个特别打得响的品牌,提升集聚区的品牌效应。
二是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水平有待提升。产业聚集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企业组织化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吸引和培育大项目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地加强。
三是过于注重政府服务,社会化服务欠缺。随着集聚区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引入社会化服务,如法律、财务、设计、品牌等方面的设计以及进出口等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