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2北京市考申论真题参考答案及解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1.根据给定材料,概括总结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15分)要求:概括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250字。【中公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归纳概括能力,要求考生对工程质量问题出现的原因

1.根据给定材料,概括总结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15分)

要求:概括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250字。

【中公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归纳概括能力,要求考生对工程质量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概括。关于工程质量问题的讲述主要包含在材料2中,这段材料主要以桥梁和保障房建设为例说明当前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所以在作答时对这种材料进行详细阅读把握即可。

先来看胶州湾大桥问题的原因:"因为要赶着竣工,所以来不及把这些工作都做完"。这说明工程存在风险的因素是赶工程进度。

再来看京沪高铁南京站地砖敲碎重新铺设的情况:因要赶在"七一"钱通车,其北广场原先铺设的地砖为"临时设施"。这部分材料说明工程存在问题也是赶工程进度。

再来看杭州钱江三桥的问题:专家认为这些裂缝主要是修桥时灌浆不合格造成的,工程最后确定为"合格",之后维修不断;仅2011年1月1日至7月15日,上桥的车辆中超过30吨的货车就有17953辆;我的车核载34吨,这次装的货有100吨左右。这部分材料说明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的因素: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不合格现象,验收存在不严格的情况;另外,该桥的过度使用也是造成工程过早出现问题的原因。

最后来看一下保障房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水泥和钢筋使用的不合格。

总结以上要点,主要有几点:一是赶工程进度;二是工程用料不合格;三是工程验收不严格;四是工程使用过度。另外,通过保障房建设大量开工而不重视质量问题从一个侧面也能看出是追求政绩的因素;出现大量工程质量问题还有一个根源问题就是人为因素--忽视工程质量问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