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天津公务员最新时事:放开"二胎"是一种人性人文的回归

发表于:2024-04-3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30日,时事政治:踟蹰已久的生育政策调整正在开始提速。媒体获悉,单独(夫妻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生二胎政策有望全国放开实施,不采取先在某个或某些省市试点的做法。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日益临近,市场对此越发期待。
时事政治踟蹰已久的生育政策调整正在开始提速。媒体获悉,单独(夫妻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生二胎政策有望全国放开实施,不采取先在某个或某些省市试点的做法。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日益临近,市场对此越发期待。《第一财经日报》

应该说放开二胎政策是一种补偿,具体而言,一胎化政策固然对当前的经济有很大的好处,一者,降低了家庭的负担,二者提高了社会的储蓄率,这就是所谓的人口红利。但是这一份红利是寅吃卯粮得来的,将来老龄化社会降临时劳动力供给不足,欠帐是要归还的。

相对于人口红利的短暂性,一胎制的不足之处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了。首先是孩子的成长风险。主要是失独家庭已经成为一个群体。其次是孩子的成才风险。俗话说 "独柴难烧、独子难教"。第三是家庭的养老风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独生子女家庭老年父母依然面临生活照料风险、精神赡养风险甚至经济供养风险。第四是国家的国防风险。一旦发生战事或抗击自然灾害等,需要独生子女及其家庭奉献的时候,可能就是一个"严峻的话题"。

放开"二胎"是一种人性人文的回归,符合"国情民意",符合人们的生育意愿,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人口观。实行计划生育符合上个世纪的客观要求,长期以来,人口基数大、增长快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也是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原因。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在经历了从高生育率到低生育率的转变之后,中国的人口形势与30多年前已大不相同。大的变化可以概括为七个方面:走向人口负增长、临近超低生育率水平、人口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的失衡、处于半城市化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