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时事政治:完善机制缓解公积金支出压力

发表于:2024-04-3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30日,时事政治:据媒体报道,国内楼市成交持续火爆,不少城市公积金贷款余额告急。为缓解公积金贷款猛增压力,杭州、徐州推出"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合肥推出公积金贷款"轮候制",即根据每月资金归集、提取等综
时事政治:据媒体报道,国内楼市成交持续火爆,不少城市公积金贷款余额告急。为缓解公积金贷款猛增压力,杭州、徐州推出"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合肥推出公积金贷款"轮候制",即根据每月资金归集、提取等综合因素制定每月放贷计划,实行总量控制。

网民认为"公转商""轮候制"等措施只能解燃眉之急。公积金存量压力较大背后的存贷比例机制不完善、公积金增值渠道缺乏等制度性原因,值得重视。网民建议,完善公积金制度,加大对公积金风险的管控。

公积金吃紧损害刚需利益

网民"西瓜"指出,自6月以来,北京多家银行收紧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逐渐减少,到7月银行逐渐恢复放贷速度,进入"有序放贷,总体偏紧"的状况。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公积金余额吃紧,出现缓贷、断贷现象。

业内人士预计,住房需求压力不减或使下半年住房贷款依然维持偏紧局面。有网民担忧,公积金吃紧局面持续将损害刚需群体的利益。

网民"兴宁"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多个城市出现公积金吃紧现象,资金运行压力加大,贷款等待时间拉长,这让许多需要使用公积金购房的刚需人群"很受伤"。

楼市升温致公积金贷多存少

网民则认为,在楼市成交持续火爆的现状下,公积金吃紧在所难免。

网民"骂比哭好"认为,贷出去的多,缴存的少,公积金余额告急也是正常的。网民"冯冠军"也表示,公积金有政府补贴成分,利率又低,吃紧是自然的事情。

不过,也有部分网民担忧公积金被挪用"杭州、徐州、合肥等地居然出现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不足的现象,这些地方是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