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北京公务员最新时事:尴尬的《自主创业证》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时事政治:"大学生自主创业为什么要先领失业证?"今年6月,本报报道了山东工商学院2012届毕业生王国明的疑问。他申请了由教育部颁发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以下简称《自主创业证》),却被告知必须先进
时事政治:"大学生自主创业为什么要先领失业证?"今年6月,本报报道了山东工商学院2012届毕业生王国明的疑问。他申请了由教育部颁发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以下简称《自主创业证》),却被告知必须先进行失业登记,才能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

"这个证的地位比较尴尬。"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现在,2014届毕业生开始准备走上就业、创业道路,但回访显示,《自主创业证》尴尬依旧。

《自主创业证》的背面注明:毕业后从事个体经营,凭借两证才可以申请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2010年共同下发的《关于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这项优惠为"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创业即"失业"

半年前向本报反映创业苦恼的王国明,现在已放弃创业,而成了一名打工仔。"失业"的帽子太沉重是原因之一:"失业"身份要入档案,父母亲朋也难以接受他的"失业"状态。

如今,《自主创业证》仍然不能脱离《失业证》单独使用。多位考虑申请《自主创业证》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对记者表示:"失业"的定位是他们过不去的坎儿。

"现在的情况是,恰恰是那些最优秀、最有竞争力的学生,才想要创业,创造工作机会给其他人。他们一般不可能失业。"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自主创业证》申领的老师蔡志楠说。

教育数据咨询研究公司麦可思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也显示:因"未找到工作"而选择自主创业的仅占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