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北京公务员最新时事:专家回应当前改革热点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时事政治:在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解读三中全会精神"外国专家专场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意义,就国内外关切的改革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和
时事政治:在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解读三中全会精神"外国专家专场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意义,就国内外关切的改革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和解读。

负面清单: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同时提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刘世锦认为,这不仅是市场准入方式的改革,更是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意义重大而深远。

负面清单就是把企业"不能做什么",即禁止或限制的项目给列出来。而以前我们主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规定企业"只能做什么"。他说跟正面清单相比较,负面清单为市场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体现了在政府和市场关系上思维方式的重要转变。

刘世锦介绍,从国际上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最早出现在对外投资领域,发展中国家适用于国内企业管理的情况并不多。这次《决定》提出把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推广到我国国内市场,平等适用于国有和非国有、内资与外资企业,这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的勇气和决心。

同时,他指出负面清单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在体制、政策和方法上还需要一个学习、适应和调整的过程。

未来房产税的征收要因地制宜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房产税问题,社会上很多人认为,老百姓买房子交的各种税费已经很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