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我区举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大型公益咨询活动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我儿子最近老是与我对着干,我说东他偏向西,怎么办?""老师,我每逢考试时心里都十分紧张,手心汗溚溚的,这是什么原因?"……4月23日,在市一中学举行的"呵护心灵,助我成长--静安区学生心理健康大型公
"我儿子最近老是与我对着干,我说东他偏向西,怎么办?""老师,我每逢考试时心里都十分紧张,手心汗溚溚的,这是什么原因?"……4月23日,在市一中学举行的"呵护心灵,助我成长--静安区学生心理健康大型公益咨询活动"现场,聚集了200多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向市、区心理健康咨询师请教化解心结的良方。 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杨泰山介绍,该中心已经持续4年举办全区性的大型公益咨询活动。往年咨询服务对象主要以高中、初中应届毕业生为主,而今年则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现在不少小学生和低年级初中生也存在较严重的学习焦虑、与家长沟通不畅、与同学关系紧张等心理疾病,需要及早介入干预!"同样,参加今年咨询服务的专家团队也是实力雄厚,有著名心理咨询专家、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学教授张海燕,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教授崔丽娟、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冯永熙及10多名来自各中小学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本次区学生心理健康公益咨询活动分专家大型心理咨询讲座、专家面对面心理调适咨询、职业心理测量及分析、心理体验探究活动等环节。在大型心理咨询讲座会场,张海燕通过生活中大量人格障碍、心理忧郁的实例,告诫学生和家长:没有谁能够永远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中,生活中"风雨和挫折总是难免的",要以积极的心理应对困惑和挫折。她告诉面临学业考试的学生及其家长,"合理的期待,有弹性的定位,不过分功利性的追求",是消除"考前焦虑"最有效的灵丹妙药。 记者在咨询现场看到,学生和家长希望化解心理困惑的心情十分迫切。高中生小黄酷爱游戏软件开发,并且小有收获,他为此想放弃文化学习,专门从事游戏软件研发创业,而其母亲秦女士既支持儿子钻研游戏软件,又担心儿子创业失败。咨询师告诉小黄母子,放弃高中学业太草率、太冒险,目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高中学业上,喜欢钻研游戏,不妨读大学时选择应用软件等相关专业,经过系统知识学习后,才会在软件开发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咨询师的一番耐心引导,令小黄母子茅塞顿开,连连称是。而小学生佳俊平时做作业磨磨蹭蹭,经常做到晚上11点超过,还经常玩游戏,打骂也无济于事,令父亲边先生十分头疼。心理咨询师开出的"药方"是:父亲引导儿子要树立时间概念,合理规划每天的作息时间,作业完成的好且快,不妨奖励十分钟左右玩游戏时间。这一方法,得到了父子俩的一致认可,表示回家就实施。初二学生小金近期每逢考试,就显得十分烦躁、焦急,以至成绩和排名下降许多,她怀疑自己是否智力下降了。"这是典型的考试焦虑症!"心理教师向她传授了排解焦虑的小技巧:经常采用"肌肉放松法"和深呼吸等心理训练方法,来缓解焦虑心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