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山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生活常识怎么用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鸿途教育专家在跟考生接触时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些考生发现在做行测题(非常识判断类)的时候,有些题目需要加上常识去理解,但有些题目,如果一用常识却做错了。那么这些常识或者生活经验,到底在什么时候要用,什么

鸿途教育专家在跟考生接触时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些考生发现在做行测题(非常识判断类)的时候,有些题目需要加上常识去理解,但有些题目,如果一用常识却做错了。那么这些常识或者生活经验,到底在什么时候要用,什么时候不要用?这个问题看起来确实让人纠结,但其实我们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关于常识,能不用尽量不用,而如果不用常识就找不到答案,那么必须得用。怎么理解以上这句话呢?鸿途教育专家今天就来讨论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看看两个关于必然性推理的例题:

1、所有成都人都是四川人;所有成都人都喜欢打麻将;有些四川人喜欢吃火锅。如果以上断定成立,那么下列哪项能够推出?

I.有些四川人不是成都人

II.有些四川人不喜欢吃火锅

III.有些四川人喜欢打麻将

A.仅I B.仅II C.仅III D.仅I、II和III

对于这道题,往往有些考生会根据常识直接选D,这就有问题了。这道题属于三段论题型,主要考查考生是否熟悉"所有A是B"、"有些A是B"等句式的推理规则。在这种情况下,关于句式当中的"A"和"B"的具体意义,我们是不需要知道的,也就是说,有些考生通过"所有成都人都是四川人",理解当然地推出"有些四川人不是成都人",是不对的,因为在我们不利用常识的前提下,还有一种可能:"成都人"和"四川人"的两个相同的集合!抛开常识,严格按照题意推理,只有句III是成立的,正确答案选C。

2、某宿舍住着若干个研究生。其中,一个是黑龙江人,两个是北方人,一个云南人,两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