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本:社会管理

发表于:2024-04-26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6日,1. "我们不要认为,为新莞人提供公共服务,是对他们的恩赐和施舍。"在6月18日下午召开的"东莞市创建全省创新社会管理引领区动员大会"上,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强调,本地人和新莞人都要有相互感恩的情怀,才
1. "我们不要认为,为新莞人提供公共服务,是对他们的恩赐和施舍。"在6月18日下午召开的"东莞市创建全省创新社会管理引领区动员大会"上,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强调,本地人和新莞人都要有相互感恩的情怀,才能和谐共处。尽管东莞等众多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外地人的努力和贡献,但在公共服务享有方面,却似乎是另外的事情。有学者统计,北上广等城市外来人口对当地GDP的贡献都在30%以上,但是,他们无法同等享受当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长期以来,"外地人"有时候会被一些人视为"洪水猛兽",在现实中不是遭受白眼,就是遭受歧视。"本地人"能享受的公共服务,很多都与他们无缘。这仿佛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甚至有很多人认为,如果给予外地人一定的福利,是抢了"本地人"福利。在这样的社会背景和社会心理下,"我们不要认为,为新莞人提供公共服务,是对他们的恩赐和施舍"、"东莞本地人和外来人员都应该相互感恩",有着深刻的启示和纠偏价值,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应有之意。
2. 2011年,《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出台。《决定》是广东社会建设政策体系的核心与精髓,设定了8个方面的目标任务,为广东加强社会管理作出了顶层设计。总体目标是:经过5到10年的努力,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探索和实践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路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重要的社会支撑、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