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破解养老服务业难题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背景链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日益加剧,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
【背景链接】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日益加剧,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而截至2012年,作为最基本的养老服务,全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社会养老床位数仅为21.5张,城乡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情况十分普遍。中国政府网13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综合分析】
养老服务业的"金矿"还在沉睡。一方面,社会化养老整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老年服务设施数量少、规模小、档次低、老年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另一方面,养老产业化程度低,运营不科学、养老专业人才少,服务规范化程度低,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去甚远。这些矛盾和问题,造成社会化养老发育不足,养老产业发展缓慢,唤醒沉睡的养老产业,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效益,是一道刻不容缓的课题。
【意义】
千方百计办好养老服务业,关系着每个人,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面对加速袭来的"银发浪潮",在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作用的同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把"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对于激发各类主体活力增加养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