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文化传承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背景链接】2013年6月15日-23日,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以"人人都是文化传承人"为主题在成都举办。本届非遗节强调,保护非遗不仅是政府和专家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标准

【背景链接】

2013年6月15日-23日,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以"人人都是文化传承人"为主题在成都举办。本届非遗节强调,保护非遗不仅是政府和专家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标准表述】

[原因及现状分析]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的古国,拥有十分丰富的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这些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联系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文化生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第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农耕社会的产物,是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但是由于现在中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转型,民族民间文化受到巨大的冲击,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保护。

第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与外围世界交流范围的不断扩大,西风东渐,加速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消失,非物质文化遗产迫切需要保护。

第三,现在提倡市场经济,由于过度开发和不合理利用,文化生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同时,大量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因非法走私流失海外,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传承人的去世而濒于消亡,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濒危状态,更需要保护。

第四,人绝艺亡的残酷现实正在不断上演。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传承人迫于生活压力,纷纷选择到城市打工来维持生活,他们的思想也逐渐被同化,农村青年愈来愈向往城市的生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