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生育排行榜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背景链接】孩子消费最近又成为一个热点话题。8月8日据光明日报报道,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排行榜"的帖子给出了孩子消费的答案:北京,276万元;上海,247万元;深圳,216.1万元;广州,201

【背景链接】

孩子消费最近又成为一个热点话题。8月8日据光明日报报道,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排行榜"的帖子给出了孩子消费的答案:北京,276万元;上海,247万元;深圳,216.1万元;广州,201.4万元……榜单中,一个个令人咋舌的高额数字后,网友们详细列出了养育一个孩子最主要的消费项目,其中,教育消费(包括常规教育支出、课外补习、特长培养、保险、旅游等)无一例外成为各地最主要的支出--以北京为例,竟高达240万元。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虽然"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排行榜"不能客观公正地代表中国现阶段普通民众的育儿消费水平,但总体而言,育儿成本逐年高涨,已是不争的事实。继"房奴"之后,"孩奴"一词悄然兴起。大部分父母不由地发出"养个孩子真不容易"的感叹。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最近针对二胎生育的调查,超五成人因养孩子成本太高,放弃要二胎,甚至出现"丁克家庭"。育儿成本破百万,已是一种不合理的社会现象,其背后深层原因值得深思。

其一,需要反思下当代中国人的育儿观念。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话常常挂在家长们的嘴边。把孩子日后能否出人头地,作为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工作、学习、生活都以孩子为中心,将对孩子的巨大投入当作爱的主要表达方式。从奶粉、尿不湿到衣服、玩具,家长大都要选择"档次还说得过去的",从幼儿园、兴趣班到学区房,家长大多要选择"条件还过的去的",直接刺激了育儿成本的增加。

其二,排行榜也折射出教育的差距。尽管我们实施了义务教育,在上学的费用上确实是省下了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