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测可能性推理最佳论证方法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鸿途教育专家认为,在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归纳和演绎是两个不同方向的论证。归纳是从个体到一般,演绎则是从一般到个体。可以这样形象地理解:知道河北下雨、北京下雨、山西下雨、河南下雨、天津下雨,得出华北都
鸿途教育专家认为,在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归纳和演绎是两个不同方向的论证。归纳是从个体到一般,演绎则是从一般到个体。可以这样形象地理解:知道河北下雨、北京下雨、山西下雨、河南下雨、天津下雨,得出华北都在下雨,这个过程就是归纳;知道华北都在下雨,得出北京下雨,这个过程是演绎。

可能性推理中常用到归纳论证,形式上通常体现为抽样调查,语言上则体现为从一个小范围的情况去得出大范围的情况。

抽样调查是归纳总体的一部分个体来得出关于总体的情况,是不完全归纳,抽取的部分个体称之为样本。比如为了调查某校大学生就业观,全部大学生都调查一遍太费时费力,我们可以抽取部分大学生作为样本填写问卷,然后总结问卷得出调查结果。但是这毕竟是用部分去代表整体,这个样本能不能反映整体的客观情况,也就是为了让调查结果更符合客观实际,我们需要注意:样本选择要合理。如果这个学校有学生2万,抽取20个人作为样本数,则样本太少,很难反映整体情况。如果样本只在男生中抽取,那么样本不具有代表性,因为男女在就业观上很可能有很大不同。如果一个抽样调查中所用的样本选择不合理、不能代表整体,则犯了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以偏概全就是用一个小范围的概念代表大范围的概念。
【例题】有关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对超级女生这个娱乐节目不感兴趣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最近某学院的一项问卷调查报告表明,在3500份寄回问卷调查表的老年人中,83%的老年人说自己非常喜欢看超级女生这个节目。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该学院的问卷调查缺乏权威性,其准确度值得商榷

B.填写并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