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内蒙古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霸王条款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背景链接】2013年8月,中国移动套餐流量清零被长沙消费者起诉称为"霸王条款"一事引发公众的极大关注。这一举动得到众多"草根"阶层的呼应和支持,广大网友痛诉对通信等行业"霸王条款"的不满,高呼"求胜
【背景链接】

2013年8月,中国移动套餐流量清零被长沙消费者起诉称为"霸王条款"一事引发公众的极大关注。这一举动得到众多"草根"阶层的呼应和支持,广大网友痛诉对通信等行业"霸王条款"的不满,高呼"求胜诉"。

实际上,近年来,每次曝出的高速公路"超时费"、银行"小额账户管理费""离柜概不负责,少了不补,多的却要还"等"霸王条款"都会遭到公众排山倒海般地反对和批判,但部分垄断行业依然我行我素,鲜见改进。

专家认为,无论是手机上网流量清零还是银行名目繁多的收费,各种"霸王"做法的背后都是相关企业的垄断地位所致。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霸王条款"指一些经营者单方面制订的逃避法定义务、减免自身责任的不平等的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和店堂公告或者行业惯例等。它大量存在于消费领域,但是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领域,由于消费者有充分的选择空间,"无形之手"会将这些企业逐出市场。因此,对霸王条款的治理难点主要是享有某些垄断地位的企业。

能源、通讯、运输等基本生活必需产品的提供者多为垄断企业,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面对有关霸王条款,消费者由于没有选择空间,只能接受低质量、高收费的服务。五花八门的霸王条款,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干扰与破坏了正常的消费秩序,对国家在消费领域的管理活动造成了极大的阻碍,不时引发纠纷和冲突,影响到社会和谐。

此外,有些"霸王条款"还披上合法外衣,在行政权力支持下以部门规定甚至政策的形式体现出来。比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