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如何摆脱茫然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作为决定考生能否进入面试的关键科目--申论,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要重视申论的重要性。很多过来人在总结申论考试失利的原因时,理科生往往是不知从何下笔、做题速度太慢、答题时间不够等;文科生往往是答题
作为决定考生能否进入面试的关键科目--申论,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要重视申论的重要性。很多过来人在总结申论考试失利的原因时,理科生往往是不知从何下笔、做题速度太慢、答题时间不够等;文科生往往是答题思路不清晰,下笔虽有千言,却是离题万里等问题。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摆脱茫然,达到最佳备考状态,需要注意以下四个细节:

第一,材料的限制性与作答的规范性。申论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材料考能力,偏偏许多考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作答申论时虽然洋洋洒洒写了很多,可是最后的成绩却不是很理想,关键问题就在于没有结合材料。申论考试中,小题看要点,作文看观点。无论是归纳概括、提出对策还是综合分析、申发论述等等,要点和观点都来源于给定材料,所以申论答题切忌脱离给定材料随意联想和发挥。另外,申论的阅卷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阅卷人在评分时的工作状态,伴随着疲倦与烦躁,最后达到一种快速机械搜寻标准得分点的机制。因此,把握材料中的要点关键词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更是重中之重。

申论考试对作答字数有限制,并且每一道题的字数范围都经过命题人深思熟虑之后给出来,考生一定要引起注意。如果写的太少有可能遗漏要点,写的太多超出作答范围,一是电脑扫描不上去,二是挤占了下一道题的作答,是考生需要避免的情况。另外,申论作答语言要规范简明,避免空话、套话、大白话。

第二,合理配置时间,下定决心动笔练。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广大考生,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分配时间,培养良好的做题习惯,并且多加练习,才能在考试中融汇贯通、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