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儿女都不顾谈何学雷锋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河南人孙德坤是一位热心公益的"雷锋哥",为了做好事甚至屡次被老板解雇。在妻子和儿女的叙述中,他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两个孩子的抚养几乎都由妻子一人承担。如今,一个公益组织又公开
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河南人孙德坤是一位热心公益的"雷锋哥",为了做好事甚至屡次被老板解雇。在妻子和儿女的叙述中,他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两个孩子的抚养几乎都由妻子一人承担。如今,一个公益组织又公开站出来指责他,称他以公益换取个人荣誉,甚至有盗窃公益物资的嫌疑。(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孙德坤长期不顾家庭责任从事公益的行为,让人们重新反思参加公益活动与承担家庭责任的关系,以及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与严格执行活动规则的边界。

其一,做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是为人的底线要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太不顾家"的丈夫和父亲,又如何去"顾"社会?对家庭都逃避应尽的责任,又如何可能对社会负责?而连自己的父母妻儿都不能善待,连家庭美德都不具备,又何谈社会公德?实际上,一个人在家庭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往往更能反映出其人品的真实一面。

其二,对自己的亲人都少有爱心,对他人的"爱心"多少有点虚伪。孙德坤的这种有违家庭人伦的"爱心",本身是对"爱心"的扭曲和异化。如果事后知道是这样背景之下的"献爱心",恐怕只会让受助者尴尬和难受。

其三,连自己的生存都"顾"不了,更不可能做好公益。显然,孙德坤其实是狭隘地理解"学雷锋"。于绝大多数人,学雷锋的前提是首先让自己有一份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其实也是广义的献爱心,而让自己得以谋生、养家,也有实力更好地做公益。实际上,只有这样的爱心,是需要帮助的人能够接受的。

孙德坤的"学雷锋"是否有"谋名谋利"之嫌暂且不论,但至少这个"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