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给为富不仁者补一课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山西晋城西大街,王某驾驶着宝马车与骑电动车送货的李某某相撞。肇事后王某态度嚣张,对李某谩骂并把李某打得鼻青脸肿。路人看不惯,便劝阻宝马女,而宝马女说"我就是有钱啊,你们怎么没本事开宝马车?"目前,违法
山西晋城西大街,王某驾驶着宝马车与骑电动车送货的李某某相撞。肇事后王某态度嚣张,对李某谩骂并把李某打得鼻青脸肿。路人看不惯,便劝阻宝马女,而宝马女说"我就是有钱啊,你们怎么没本事开宝马车?"目前,违法嫌疑人王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开得起宝马车,自然是有钱人。但肇事后还敢骂人打人,肯定又是缺德者。这些年,有钱人是越来越多了。有钱不是坏事,但钱令智昏就不是好事了。晋城这个宝马车主,就可以算一个钱令智昏者。钱令智昏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以为只要兜里有钱,就能有恃无恐,为所欲为,自我膨胀到连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也弄不清楚了。

就事论事,这是晋城一个富人的胡作非为,但是由此及彼,我们不难发现,为富不仁已是眼下相当一些富人的通病。这些富人忘了自己的先富是得益于改革开放,自己的财富是得之于社会,本该回报社会,而是富了就忘本,为富却不仁。有评论说,我们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把一些穷人改造成富人。但是要把某些为富不仁者改造成文明人,不知道还要用多少时间?

这个评论,其实是意犹未尽。如果说用三十多年的时间,让一些穷人先富起来是我们社会的成功,那么没把这些富人同时改造成文明人,则是我们社会的一个失误。因此,给有钱无德、为富不仁的富人补上如何做人的一课,从小处说,是对这些迷途灵魂的救赎;往大处讲,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但是这个补课,不只是苦口婆心的告诫和义正词严的抨击,也理所当然地包括了对违法犯律者予以法律的惩处。比如对晋城这个有钱无德的富人依法惩处,也正是"补课"的一种方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