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是我们的传统观念之一。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带给中国人的,不仅是物质财富的激增让我们集体摆脱了"寡"的焦虑,更有分配"不均"的尴尬--据称,包括国家统计局在内的各种算法的基
"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是我们的传统观念之一。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带给中国人的,不仅是物质财富的激增让我们集体摆脱了"寡"的焦虑,更有分配"不均"的尴尬--据称,包括国家统计局在内的各种算法的基尼系数,都超过了国际警戒线。

因此,如何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如何把"蛋糕"切得更公平,关系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兑现,关系到政治制度优越性的实现。对此,三中全会提出,"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相比以往,这一"着重"抓到了收入分配的要害,可谓切中肯綮之举。

一直以来,关于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成因,众说纷纭。有人将之归咎为城乡二元结构,有人把矛头指向东中西部的发展失衡,还有人归因于一些行业的过于集中、监管缺失。可以说,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行业差距都是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表现,但是如果将表现等同于原因,显然难以揭示出真实的病灶。

马克思曾指出,"就对象说,能分配的只是生产的成果"。"生产决定分配",这一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收入分配领域的奥秘还得到生产关系环节去寻找。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人类目前所能掌握的最优资源配置方式,天然存在着两极分化的趋势,也就是《资本论》所阐明的,劳动与资本的天然对立。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

GDP就是这块表征国民财富的大蛋糕。居民收入的增速能不能跑过GDP的增速,反映着蛋糕分配的公平与否。实际上,1979-2011年,GDP年均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