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必然性推理类题目重点方法-反对法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积极备战2014江西公务员考试,鸿途教育专家特别在此分享一些行测备考技巧。解答分析推理类题目中的必然性推理部分有矛盾法、反对法、代入排除法、假设法、找突破口法、图表法等常用方法。在此,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积极备战2014江西公务员考试,鸿途专家特别在此分享一些行测备考技巧。

解答分析推理类题目中的必然性推理部分有矛盾法、反对法、代入排除法、假设法、找突破口法、图表法等常用方法。在此,中公教育上海研究院逻辑老师就反对法这种方法进行讲解。

反对法主要是用在真假话问题中。如,题干中告诉我们几句话,又告诉我们其中有几句真话或假话,由此可以推出什么。在这样的题型中,很多时候我们通过反对法可以快速地解题。如果读完题目之后,找不到矛盾关系,可尝试考虑找反对关系。

反对法的解题步骤:

第一步,通读题目。了解题目中一共有多少句话,并题目中告诉我们有几句是真话或假话。

第二步,若找不到矛盾关系,可以找出是否这几句话中存在反对关系。根据反对关系的真假性,我们可以推断出这些话的真假性。

第三步,推理得出答案。在确定了句子的真假性后,根据题目所问,找出正确的选项。

例题1:某公司财务部共有包括主任在内的8名职员。有关这8名职员,以下三个断定中只有一个是真的:

Ⅰ有人是广东人。

Ⅱ有人不是广东人。

Ⅲ主任不是广东人。

以下哪项为真?

A.8名职员都是广东人。

B.8名职员都不是广东人。

C.只有一人不是广东人。

D.只有一人是广东人。

中公解析:

第一步,读完题目后,我们发现题目是属于真假话问题,一共给出3句话,有1句是真话。

第二步,发现这3句话中没有矛盾关系,我们尝试去找一找反对关系。第一句和第二句就是一对下反对关系。根据下反对关系必有一真的性质,所以,剩下的第三句话为假,我们推出主任是广东人。再去推第一句话和第二句话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