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014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经济篇: 中小企业发展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积极备战江西公务员考试,中公教育专家特别推荐最新热点资讯,深度剖析时下热点,整合公考疑难问题,预祝广大考生在江西公务员考试中金榜题名,荣获佳绩。导语: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中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积极备战江西公务员考试中公教育专家特别推荐最新热点资讯,深度剖析时下热点,整合公考疑难问题,预祝广大考生在江西公务员考试中金榜题名,荣获佳绩。

导语: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和健康发展,成为我国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快速增长、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也面临着新老问题的夹击,不仅存在融资难、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信息缺乏、企业管理水平低、市场竞争能力弱、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一系列老问题,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的外部冲击,以及国内资金、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不断上升等新问题的产生,使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国务院、各部委等多部门多次发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声音。

  【背景链接】

  一、政策背景

  引导金融机构加对小微企业支持

  2013年3月5日,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满足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扩大营改增试点 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3年4月10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让中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负担得到减轻,促进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税制得到简化和规范,有利于解决税制不统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