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李云鹏:“自己也是百姓”诠释怎样为官境界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召开座谈会,会上习近平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
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召开座谈会,会上习近平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11月27日人民网)

  漫漫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最基本也最核心的社会关系,就是官民关系,回首上个世纪,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还是靠的"干群一条心"使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节节攀升。
  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如今的部分党员干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服务群众时动不动就"爆粗","耍横",似乎连"有话好好说"的基本素养都没有了。最近各地频繁曝出的公务员人员上班时间看电视甚至对群众恶语相加等事例既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不可否认一些地方机关的干部习惯了高高在上,习惯了对民众的利益诉求漠不关心。如果再往深处追究,这完全是官员思想上脱离群众的表现而已。毫不夸张地说,一些公共事件中呈现出来的官民关系对立的局面,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官员们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脱离了群众路线所致。
  习近平总书记给领导干部们念的对联无疑阐释了,官民、干群关系的深刻内涵,干群关系的关键还是在干部。老百姓是实在的,但眼睛也是雪亮的,广大党员干部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心中自然有个分寸,这不仅仅是为政之责,更是做人之本。孔子有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惟贤惟德,能服于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更高境界想必应该是:领导干部自身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更要清楚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自己也是百姓"就是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当官是要为民做主的,是要为人民办事的,绝不是为了贪图享受的。
  执法为民,改善干群关系,眼下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最好契机,广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平时少坐办公室,多上土炕头,干几件群众看得见、摸的着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以实际行动来做一名合格的"百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