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全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经办管理暨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召开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全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经办管理暨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召开4月28日,全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经办管理暨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召开。会议总结全省"十二五"时期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经办管理

全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经办管理暨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召开

4月28日,全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经办管理暨异地
  就医结算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召开。会议总结全省"十二五"时期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耀堂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我省以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和精确管理为目标,启动实施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基本医疗保险通过实施全覆盖行动,将中央驻陕单位、封闭运行企业依法纳入社会统筹;工伤保险通过"平安计划"、"同舟计划"等行动,依法保障了农民工及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十二五"末,全省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47.3万人、427.3万人和265.3万人,较2010年增长131.6%、153.4%和147.3%,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98.5%,基本实现了人群的全覆盖,工伤保险实现了职业人群的全覆盖,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取得较大突破,覆盖率达90%。同时,待遇水平逐年提高,大病保险惠及百姓。"十二五"末,全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普通门诊享受1185万人次,门诊大病享受164万人次,住院114万人次,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报销比例达到82.6%。城乡居民享受待遇136万人次,较2010年增加121万人次,基本医疗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切实降低了患者的个人负担。工伤保险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从2010年10.9万元提高到57.69万元,三项伤残待遇 "十二五"期间增长率分别为11%、17%、11%,伤残职工工伤权益得到全方位保障和落实。全省生育保险享受医疗待遇5.1万人次,享受津贴待遇1.4万人次,平均津贴每人次提高1454元。 另外,目前,全省12个市级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实现了到西安地区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服务。咸阳和杨凌示范区、西安和安康实现了双向结算,切实解决了广大参保职工省内异地就医垫资多、跑路多、报销周期长的难题。通过省际之间协作,先后与青海、海南、新疆等省份开展了跨省结算工作。截至2015年底,累计为18.7万人提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医疗总费用18亿元,仅2015年异地就医结算就达9万人次,医疗总费用8.5亿元。

  会议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经办管理服务工作要结合"两学一做"的要求,切实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凝神聚力打好医保城乡统筹攻坚战。将城乡统筹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早动手,掌握优势,加大汇报和沟通协调力度,促进党委、政府决策,并在政策、经办、信息等层面及早统筹谋划,开好局、起好步。二是积极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要在职工医疗保险领域基本实现地市间异地结算工作,鼓励扶持有条件的地市开展居民、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异地结算工作。三是要按照简政放权、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四是全面推进医疗服务智能监控工作。各市要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和需求,充分依托"金保工程"的平台,按照建设标准,尽快完善知识库,制定监控规则,挖掘数据分析能力,加快开发建设步伐,确保今年全省所有统筹地区全部实现智能监控。五是继续强力推进同舟计划。要推广采取施工许可证与工伤保险参保办理一体化服务的经验做法,简化参保手续,提升支付效率;完善网络系统,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六是加快推进社会保险经办信息化。要以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建设。逐步构建以综合柜员制为基础,网上办事大厅与经办服务大厅一体化,业务与财务管理一体化、业务与档案管理一体化,查询咨询服务多样化的新型经办管理服务体系。逐步将网上办事作为占主导地位的经办服务模式,不断充实内容,发展网上缴费、移动支付、网上申领待遇等业务,缩小与业务经办大厅服务功能差异。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前往宝鸡市民中心医保经办大厅、渭滨区医保经办大厅、人保财险宝鸡分公司就标准化建设及便民服务措施落实情况、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情况进行了参观学习。

  全省各市经办机构主要领导及省级统筹单位经办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