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广东开展大型助学公益活动 每学生获助3000(图)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唐忠患有先天眼疾,妹妹则是先天弱智父亲去世后,唐国成变得沉默9岁,连南县三排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父亲残疾,母亲在广州打散工。学习之外,他每天还要照顾85岁的爷爷和残疾的父亲。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唐忠患有先天眼疾,妹妹则是先天弱智
父亲去世后,唐国成变得沉默
9岁,连南县三排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父亲残疾,母亲在广州打散工。学习之外,他每天还要照顾85岁的爷爷和残疾的父亲。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罗坪

  图/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袁蓓

  "都说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去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考察对口扶贫工作时,如此表述。他考察的地点,就是"最穷的地方"之一,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

  资料显示,直到2008年末,连南瑶族自治县还有贫困村38个,贫困户9916户,其中地处高寒山区和地质灾害隐患村庄的贫困群众3000多户。因为位处粤北,山多地少,工业薄弱,连南的人均收入一直较低。这也直接导致了当地乡村教育的匮乏,孤贫学生们的就学和生活难以为继。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副会长王颂汤说,尽管曾经在广东多地实地家访过数千名贫困儿童,但当今年9月来到清远山区时,所见的一切仍然深深震撼了他---因为付不起2元的午餐费,孩子们中午竟然是在学校挨饿。"我以前到过连南、连州等地,这些年过去了,山区穷困家庭的生活状况仍然没有改观。"

  连南如此,清远下辖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州市瑶安瑶族乡、连州市三水瑶族乡、阳山县秤架瑶族乡,也是如此。据初步摸查,这些少数名族地区的孤贫儿童超过千名。

  在连南考察后,时隔一个多月,汪洋再次提出,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是广东之耻",必须坚决打好缩小贫富差距这场硬仗。

  消除"广东之耻",离不开教育。让孤贫家庭的孩子有公平的机会去生活和学习,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是消除贫困的最好方式。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清远市各级政府和教育局共同发起的"温情广东恤孤助学·走进清远"大型公益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式启动的。活动将资助约1000名孤贫学生,每人发放补贴3000元。主办方表示,举办清远助学项目,就是要提倡社会责任,用慈善助学这一看得见的公平正义,来推动和谐社会和幸福广东的建设。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秤架瑶族乡等少数民族等地区,走进孤贫孩子的家,倾听他们的艰难求学故事,拍下他们渴望的眼神……

  唐国成

  9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人。父亲患肝癌晚期去世,家人再难挑起他讲话的兴致,跟以前好动的他大不一样。为治父亲的病家里花光了积蓄,这个脆弱不堪的家庭,已不能再接受任何一丝意外的打击。

  九岁丧父后

  他变得沉默

  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青山碧水,但美丽的自然环境下,僻远深山读书的儿童,个个面有饥色,衣衫不整。今年9岁的唐国成,他的家无疑是这里众多贫困家庭中典型的一例:家徒四壁。

  一家三口住在一层简陋的青砖瓦房里,与青砖房相连的是一栋矮旧、昏暗的黄泥土屋。厨房与堂屋、卧室分开。一个月前,唐国成的父亲患肝癌晚期去世。为治他的病,唐国成的爷爷出资3万元,花掉了他一生积蓄,仍然没有挽回儿子性命。"在我们这里家里人要是生了大病,没钱看病,只能等着'走'的那一天。"唐国成的母亲唐五妹告诉记者。

  父亲去世,对家庭来讲,是失去了一个主要劳动力和精神支柱。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而言,首先意味着失去了一位亲人。自从10月初父亲去世后,家人再难挑起唐国成讲话的兴致。母亲说:"他喜欢沉默着,你叫他做什么他才干,跟以前好动的他比起来大不一样。"

  粤北瑶族自治区,由于绝大多数是山林,且水源奇缺,人均可耕地异常稀少。除了到外地打工,当地几无任何收入来源。唐国成的母亲告诉记者,丈夫去世前租种别人的3亩桑地,靠养蚕卖钱挣些零花钱。而自家几分旱地产出的粮食,只能维持一家的基本生活。扁豆、番薯、青菜,深山乡村的蔬菜都是自产自吃,完全的小农耕种方式。

  2008年,家里喜添幼子唐卫东,但这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由于要照顾小儿子,唐国成母亲只好干些杂碎的农活。"有空时我就上山,替别人清理松林的杂草。一天45块钱,但这种机会不多,最多能干一周。"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唐国成的爷爷奶奶还健在,因为身体健康,偶尔还能上山采集野蜂蜜,换些电费钱。

  "我听说刚刚申请的低保通过了,一个月能补助多少钱还不知道。"唐国成母亲唐五妹告诉记者,她所有的希望只能寄托在孩子身上了。如果他能够读书,读到一定程度,学费问题将是一个麻烦事情。如果不读书,又很难走出大山,除非外出打工求生。"以我们家目前微薄的收入,如果没有义务教育,我想孩子肯定上不了学了。"至于将来更长远的打算,唐五妹表示,只能边走边看。这个积贫积弱的家庭,脆弱不堪,已不能再接受任何一丝意外的打击。

  唐忠

  10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自小患有眼疾,属疑难杂症且无法治愈,由此带来生活上的诸多不便。他还有个三岁多的智障妹妹及六个月大的弟弟。家里仅几分薄田。三个孩子中两个患有疾病,让这个家庭背负重重压力几乎喘不过气来。

  眼疾无钱治

  妹妹患智障

  狭小而幽暗的房间,一张破木床、一只掉色的米老鼠玩偶,构成了唐忠简单的卧室。今年正好十岁的他,家住连南三排镇中心小学背后。与堂弟唐国成一样,由于家境贫寒正读三年级的唐忠,不得不留在乡下念书。他向往山外的世界及大城市,但从未走出过连南。山外面是什么?在他的答案里,还是山。

  6分水田、1.5亩山地,这是唐忠五口之家主要的生活来源。父亲唐五贵平时上山摘草药,这些天换了新行当:替镇政府修水管,一天能挣50多元,但这仅仅是临时工。在山里,似乎没有长久可以谋生的行当,除了那少得可怜的几分薄田。事实上,这还不是这个家庭日渐困顿的主要原因。

  唐忠自小便患有眼疾,按照医生的说法,既不是青光眼也不是遗传,属疑难杂症且无法治愈。他还有一个三岁多的智障妹妹及六个月大的弟弟。三个孩子中两个患有疾病,让这个家庭背负着重重压力,几乎喘不过气来。"他的眼病没法看,妹妹智障又严重,我满心希望第三个孩子身体正常。"谈及三个孩子的状况,唐忠母亲一脸愁云,忧心忡忡。

  据唐忠母亲介绍,唐忠在2个月大时开始患有眼疾。"60天大的时候我发现他的眼睛一跳一跳的,到后来就越来越严重,幸好没有全瞎。"母亲介绍,从那时起唐忠就落下了病根,如今坐在第一排上课仍颇感吃力。下课后,他不得不去誊抄同学的笔记。唐忠母亲说:"当时没有钱给他看眼病,现在还是没有,我们家人实在没有办法。"

  母亲对这个大儿子很愧疚。让她记忆深刻的一次,是两年前带唐忠妹妹唐桑雨去看病。"司机不小心把一张100元的钞票落在地上,看见后我让唐忠帮忙捡起来,但他看不见在哪里。"生活的诸多不便,让唐忠不得不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努力。

  二女儿唐桑雨的出生,让一家人花光了仅有的积蓄。由于出生时不会说话,长期站立不稳,唐忠母亲拿出此前外出打工挣下的钱为其看病。几万元砸下去,不见一丝好转。记者看见,患有智障的唐桑雨躺在堂屋的木床上,双眼发呆,如今3岁零8个月大的她,靠着墙壁能勉强行走,要开口说话仍然十分困难。

  艰难困苦之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唐忠在广州做保姆的姑姑,一直帮扶着这个家庭。家里小孩的摇篮和折叠床,都是她从别人丢弃的废物中捡来转送回娘家。"我们家没有钱买这些东西,连唐忠床上的米老鼠玩具,也是外地爱心人士捐赠给学校孩子们的。他很喜欢,就一直放在床上不让别人动。"

  "希望他能多学一点知识,以后不管去哪里,学什么,能力也强一些。"母亲在外打工碰壁的经历,成为唐忠耳边时常响起的警告语。家人对他的期望,是某一天能够挑起这个残破家庭的重担,不必像父辈一样辛苦劳累。至于年幼时患下的眼疾,母亲感慨地说今生也难补偿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