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穗入住养老院轮候制年底前出炉 福彩献爱心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床位不足成为广州养老当下最突出的问题,7月16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到广州市调研养老工作,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透露最新消息,广州将建立全市统一的入住养老机构评估轮候制度,目前初稿已经出炉,今年年底前将
床位不足成为广州养老当下最突出的问题,7月16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到广州市调研养老工作,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透露最新消息,广州将建立全市统一的入住养老机构评估轮候制度,目前初稿已经出炉,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出台。此外,广州市老人院扩建将在明年重阳前动工。

  广州财政供养退休老人超70万人

  "广州养老服务工作压力大,养老任务重",昨日,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表示,早在1992年,广州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26 .4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5 .4%。预测未来一段时期将以每年4%的速度快速增长,2015年将超过140万人,2020年将达到180万人。"广州现在财政供养的退休人员70多万人,每人提高100元的待遇财政压力就很大了。"

  在众多的压力面前,"床位供给不足是广州养老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政府将制定轮候制度。现在初稿已经出来。"在座谈会上,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称,广州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入住养老机构评估轮候制度,年底前该政策将正式出炉。他坦言,养老工作难度最大的是建立机构,每千名老人现在只有27张床位,要到2015年满足4%的老年人可以入住养老机构,则要增至每千人40张床位。

  未来7年养老机构用地增至50多块

  新增床位意味要用地。庄悦群表示,民政局已经委托了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已经征求了各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意见。按照每千名老人40张床位的目标落实选址,在十区(不含从化市、增城市)范围内初步选址41块,净用地面积116.56公顷,规划设置中期(2015年)床位1.98万张,远期(2020年)床位3.1万张。

  庄悦群表示,因为还会有新增的地块,预计养老机构用地会达到50多块地。同时,在老城区,将盘活闲置的麻雀小学、旧工厂等土地资源,希望让老城区就近落实养老机构用地。

  市老人院扩建明年重阳前动工

  庄悦群表示,目前,投入4.6亿元推动市第二老人院建设,9月底将动工;今年市福彩公益金将投入超过8300万元资助天河、花都、南沙、萝岗区和从化市公办养老院建设以及越秀、海珠、黄埔、番禺区和增城市公办养老院改扩建工作,公办养老机构共7000多张床位年内动工建设。

  其中"1+5"公办养老机构9月底前开工(目前,市第二老人院、天河区老人院、花都区老人院的土规和控规调整已通过;萝岗区老人院已进驻施工;南沙区老人院已完成项目立项、用地预审,启动代建招标工作;从化市老人院正进行征地)。扶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有4个项目约3000张床位已经动工或即将开工建设。同时,广州市老人院扩建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14年重阳节前动工。

  此外,庄悦群透露,由于天河区的老年化速度较快,天河区今年将要建两个老人院。

  现场声音

  以广东省人民医院东病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许多患慢性病老年人长期住在大医院,80%以上的病床被这些老年人长期占用,造成医疗资源浪费,这也说明增加专门养老机构的必要性。---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

  计划生育实行了30年,"4+2+1"家庭的养老应关注。就算是政府投入这么大,而人越来越长寿,未来10年养老问题非常重要。发改委将研究广州的人口结构优化问题,希望吸纳新的优质人口,提高养老服务的水平。---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记者薛冰妮 实习生刁凡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