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申论关注“穷二代”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3广州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此次申论主题予以考生以及社会诸多回味,关注"穷二代",鸿途教育专家认为2013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对社会热点密切关注,彰显对"穷二代"的理论关照与人文关怀。1.热词"穷二
2013广州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此次申论主题予以考生以及社会诸多回味,关注"穷二代",鸿途教育专家认为2013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对社会热点密切关注,彰显对"穷二代"的理论关照与人文关怀。

1.热词"穷二代"贯穿始终

近来"富二代"、"官二代"不绝于耳,屡见不鲜,而"穷二代"也逐步进入公众视野,引起广泛关注和巨大反响。此次考试中,"穷二代"一词贯穿全文,既是全篇材料的切入点,更是把握材料逻辑的线索。全文看似松散,实则有其严密逻辑,由"穷二代"问题入手,影响、原因分析,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对策也或明或暗给出。抓住热词,必能理清思路。

2.理论关照--畅通社会流动 防止阶层固化

"穷二代"热词背后,是社会流动的不畅,社会阶层的固化,而这样的格局严重影响社会公平的实现,不利于社会稳定。本次考试材料用事实说话,以理论支撑,通过诸多社会调查结果、专家权威研究显示,穷二代的困境由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社会竞争环境不公等造成。所以,考生若平时对社会问题有深入思考和理论基础,再能充分结合材料,那么申论作答不在话下。

3.人文关怀--挖掘"知识改变命运"背后困境

"知识改变命运"曾是一句响彻中华的嘹亮口号,但2013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中关注到其背后的问题--知识是基础,是必要条件,而并非充分条件。只有社会体制机制的充分完善,从制度上保证公平,最终才能实现结果的公平,即顺利就业,从而改变命运。

鸿途教育专家认为,2013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申论要求考生平时不仅要对社会热点有积累,更要有思考,既要有理论关照,更要有人文关怀,也是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的能力考察体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