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广州公务员考试申论分值设置出新规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3年广州公务员考试申论分值设置出新规2013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鸿途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鸿途教育专家认为,2013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申论呈现出以下特点
2013年广州公务员考试申论分值设置出新规

2013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鸿途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鸿途教育专家认为,2013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申论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材料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事件,社会关注度极高

鸿途教育专家认为,2013广州市公务员申论考试围绕"知识与命运"展开,聚焦"寒门难出贵子",更加贴近社会现实,贴近百姓生活。从2011年清华农村生源仅一成调查公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到人民日报发布评论文章《寒门难出贵子?》,农村子弟教育与就业问题引发社会普遍讨论关注。

二、材料组成侧重调查研究,客观而说服力强

本次考试材料组成侧重调查研究,客观而说服力强。申论材料摈弃以往以案例或评论型材料挑大梁的情形,材料多次涉及调查报告,案例、评论、数据型材料并重,材料也因此更加客观,更加具有说服力、信服力。

三、分值配置出新规

广州公务员考试申论依然设置两个问题,然而在分数上从原来30分、70分,变为50分、50分。

第一题,归纳概括与提出对策"组团"出现。2013年广州市考第一题,一题两问,先归纳概括"代际贫困传递"的原因,再提出对策。其实,"一题两问"的形式在2012年也有所体现,但2012年的两问都是单一的归纳概括题,而2013年的两问是归纳概括与提出对策"组团"出现。因此,考生作答需注重逻辑结构,分别作答归纳概括和提出对策两个题型,采用两问分两段的作答结构。

第二题,作文更具有哲理思辨性。作文要求围绕"知识与命运"进行写作。题干和要求一改往年风格,显得更加常规。广州市考往年作文通常限定较细,有时甚至对文章的写作思路有具体要求。而2013年广州市考作文对行文思路限定较少,反而增加了写作难度,但通过分析不难发现:文中需对知识与命运的关系进行阐述,凸显出思辨性,使其成为后续行文的基础,是写好文章的关键所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