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有停车位才能摇号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背景链接】11月5日据报道,北京交通部门提出多项建议治堵控污,其中包括建议研究以停车泊位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实施可行性,把拥有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此事引起很多争议,专家称此举有
【背景链接】

11月5日据报道,北京交通部门提出多项建议治堵控污,其中包括建议研究以停车泊位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实施可行性,把拥有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此事引起很多争议,专家称此举有利于规范停车秩序,但有网友认为这是鸡生蛋蛋生鸡的两难命题。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凭车位摇号"的建议脱离现实。正如网友所说,这种摇号模式将使购车陷入"鸡生蛋蛋生鸡"的困境--没有行驶证无法购买车位,而没有车位不能摇号买车,也就无法办理行驶证。即便今后有关部门为配合"凭车位摇号"制度而放宽车位购买限制,仍不可避免会滋生多重问题。

首先,凭车位摇号很可能造成车位资源浪费。据悉,北京停车位的缺口有400万个之多。车位资源本来就很紧张,如果推出凭车位摇号措施,不仅没有缓解车位紧张,而且还会加剧车位紧张,原因就是凭车位摇号会造成车位资源浪费。这是因为,摇号购车的前提是必须有车位,但很多人有车位之后不一定能在短期内摇号中签,那么,在等待漫长中签的过程中,就会浪费部分车位资源。有报道表明从明年起北京每年24万个的小汽车摇号指标将变为15万辆,中签率会大幅降低。如果推出凭车位摇号,浪费车位就会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凭车位摇号可能存在造假问题。这次推行凭车位摇号,难以规避造假,这是因为住宅小区的地上车位没有产权,日常管理权在物业公司,而物业公司随意开具车位证明的可能性很大。同时凭车位摇号必然炒高车位的售价和租价。由于停车位匹配严重不足,"物以稀为贵",如果再推出凭车位摇号,不仅开发商会像炒房价一样去炒高车位售价,而且,物业公司和车位拥有者也会借机炒高车位租赁价格。尽管车位价格上涨有利于控制车辆增长,但同时也造成车位价格严重扭曲。即使限制车位价格上涨,也是治标不治本,因为有产权的车位具有商品属性,很难去干预。

再次,还可能会引发新的社区矛盾。由于很多小区地下车位极其有限,小区的地面就变成了停车场。众所周知,地上车位往往是没有产权的,是属于小区全体业主的。那么,有限的地上停车位究竟如何处置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这有可能成为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爆发点,而很多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本来就很多。从这个角度而言,凭车位摇号是给小区制造新矛盾,增加社会不稳定。

最后,此举也存在公平性问题。由于老小区车位配置严重不足,而新建小区车位相对多,那么,对老小区居民来说就不公平,而这种不公平是由于历史原因、政府早期规划不到位造成的。换言之,政府早期失职带来的问题,却要居民来承受,显然,不太合理。

[措施]

无论是"凭证购车",还是"凭车位摇号",或能带来乱停车现象与机动车辆过多的暂时缓解,但是,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的滞后与混乱才是导致以上问题的病根,诸如"凭证购车"的简单思维都是对问题的刻意压制与掩盖,解决问题的出路仍然在于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对此鸿途教育专家建议:

比如,国外流行的立体停车场虽然已被国内不少商场、超市等场所效仿,但也面临着维护成本高、收费标准不一等各种各样的瓶颈。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牵头,给予技术或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相关部门想通过车位与摇号的双重门槛一劳永逸地解决"车"的问题,这种简单思维不仅无益于排忧解难,恐怕还会衍生出非正常的经济现象甚至违法行为。

同时,只要能制定细致的规则,让有无停车泊位的申请者都可以参与车牌摇号。比如,把有停车泊位的申请者归为一类,再把没有停车泊位的申请者归为一类,让有车位的中号几率大于无车位者,就可以平衡两者的"不公"心理。另外,若市民先购置了停车泊位,却迟迟摇不中号,社区应引导他们将车位外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