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中最易丢分的题型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数量关系模块中,工程问题是近年来最重要、且常考的重点题型,每年至少一道以上。在此,中公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对今年联考中数量关系的工程问题做一下分析和解读。 一、同时合作型 2台大型收割机和4台小型收割机
数量关系模块中,工程问题是近年来最重要、且常考的重点题型,每年至少一道以上。在此,中公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对今年联考中数量关系的工程问题做一下分析和解读。   一、同时合作型   2台大型收割机和4台小型收割机在一天内可收完全部小麦的3/10,8台大型收割机和10台小型收割机在一天内可收完全部小麦,如果单独用大型收割机和单独用小型收割机进行比较,要在一天内收完小麦,小型收割机要比大型收割机多用多少台?   A.8 B.10   C.18 D.20   答案:C   本题解析:题中并未给出全部小麦的量,间接给出的是大小型收割机的效率。所以无论全部小麦的量是多少,大小型收割机的差值总是相同的。因此可以采用赋值法,假设总麦量为100,大型收割机的效率是x,小型收割机的效率是y。得到如下方程:   2x+4y=100×3/10   8x+10y=100   解得x、y后根据总量求出各型收割机所用天数然后相减,最终得到答案。   二、先后合作型   @早上7点两组农民开始在麦田里收个麦子,其中甲组20人,乙组15人。8点半,甲组分出10人捆麦子;10点,甲组将本组已收割的麦子捆好后,全部帮乙组捆麦子;如果乙组农民一直在割麦子,什么时候乙组所有已割的麦子能够捆好?   A.8 B.10   C.18 D.20   答案:B   本题解析:此题相比第一题略难,农民的割麦子效率是通过时间的变化来体现的,如果还如上一题一样假设乙组割的麦子总量的话未免有些麻烦,而假设农民割麦子效率,接着能够推出捆麦子效率,并不影响我们要求的捆麦子的时间是多少。因此我们假设每个农民割麦子的效率为1,   甲组割的麦子量为:20×1×1.5(时间)+10×1×1.5(时间)=45   推出捆麦子的效率为:45÷1.5(时间)÷10=3   我们已知将乙组所有麦子捆好时,割麦量等于捆麦量,所以我们可以列一个等式。设10以后经过x小时,乙组的麦子全部捆好,   15×(1.5+x)=20×3×x   解得x=1,因此11时可以乙组麦子捆好。   本次联考数量关系总体来说更注重的是基础题型,难度适中。未见到工程为题中的交替合作型以及撤出加入型试题,交替合作是考生易错的难点题型。所以备考今年下半年国考的考生此两种难度较大的题型也应多加练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