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英语改革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新闻背景】 据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介绍,北京2016年将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其要点是调整考试内容、试卷结构、考试科目分值。文史类、理工类总分仍为750分,其中,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数学仍为150
【新闻背景】 据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介绍,北京2016年将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其要点是调整考试内容、试卷结构、考试科目分值。文史类、理工类总分仍为750分,其中,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数学仍为150分,2016年起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由现在的300分增至320分。中考方面,北京市调整中考学科设置、分值比重、命题内容,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其中,2016年起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至150分;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物理卷总分100分不变;化学卷总分值由80分减至60分。2016年起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中考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 【模拟题】 高考改革,让英语走下"神坛",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中国在英语教育上的失败,不只是改革教学方式和内容可以解决的,关键是缺乏交流的语境,这注定了在既有的考试框架下很难教好。不跟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交流,生活中没有交流的语境,靠背单词和练习语法也只能应试了。学语言的目的是交流而不是考试,可多数人在工作中并不需要英语,耗费那么多的时间精力所学的英语,多是白学。弱化英语在高考中的地位,并逐步取消高考英语,拯救了学生,其实也拯救了英语。 高考和教育改革,其重点应当是教育内容、教学方式及考核形式的改革,应当让英语作为语言工具的教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让学生掌握一门语言的工具,而非参加考试的技能。高考是保障公平合理的选拔考试。形式的合理,不代表内容的合理。英语减分不是目的,改进教学方法实现教育目的才是改革的正确方向,让语言教育回归本位。多年来,人们对语文教育的诟病,并不少于对英语教育的指责。该改的,不单单是英语。因此,我们在不断改进高考制度的时候,也应当考虑语言教学的改革。 北京无疑是国内各省市中的一处英语"高地",由高地带头,削减英语分值,更具象征意义。让语言教育回归本位,高考这根指挥棒正该是发挥作用之处。轻轻一挥,说不定真能四两拨千斤,调动起教育的千军万马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