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低保骗局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新闻背景】 2月2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调查结果显示,漏保率和错保率都
【新闻背景】 2月2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调查结果显示,漏保率和错保率都比较高。 在众多群体没有享受到低保福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骗保、赖保等现象,特别是通过人情关系享受本不应该属于的低保,另外在一些地方为解决低保纠纷问题,直接将低保名额指标化,以稳定为前提,而未能真正实现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难题。 【模拟题】 针对低保骗局,该如何根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低保并非"一保定终身",这是个流动的标签,应有科学合理的进入和退出机制。然而,对于低保人群的审核和监管方面存在着一定困难。对于低保申请户的审核以及低保户的动态监管涉及银行、公安、房产、交通、工商等多个部门,单凭民政部门一家进行统筹协调显然很难真正实现审核与监管的准确到位,没有构建一整套及时全面反映低保对象的信息追踪系统。 骗保屡禁不止和违法成本过低有关。目前,我国对于骗保者的处理大多只停留在清理和停发低保,没有受到经济或其它方面处罚。对于骗保者的惩罚过轻,没有追究其法律责任,不足以对其造成威慑,无形中也纵容了骗保行为的发生。对骗保者,一般也都是"决定停发低保"、"取消其城市居民低保资格",如此轻微的惩罚力度,难以起到"以儆效尤"的威慑效果。 现有的制度和环境存在着无法可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的问题,造成骗保者、滥用职权者与渎职者违法成本较低,进而导致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泛滥。现有的制度和环境客观上也纵容了一些权力部门和负责人与骗保者的相互勾结与非法利益链的形成。 针对城乡低保工作中存在的"关系保"和"人情保"等问题,需要全面核查清理城乡低保对象,清退不合格低保对象。然而,让低保能真正保"低",还应完善制度,用制度"严格门槛"和"透明过程",让低保户应保尽保、精准锁定最需要救助人群,让低保人员名单和领取金额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整合部门信息资源,建立动态数据库,跟踪服务、管理保障对象;杜绝暗香操作,让低保制度在阳光下运行;提高对造假者的违法惩罚成本;建立问责跟踪管理机制。 低保是困难群众的"保命钱","底线民生",一个缺口也不能有。标本兼治切实解决骗保问题,送"炭"给最需要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