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暴力袭医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新闻背景】 近年来,中国医疗场所暴力事件不断,医院内流血事件频频发生。据中国医师协会梳理,今年10月17日至27日,仅10天,全国就发生6起患者伤医事件,多位医护人员重伤甚至死亡。 10月17日下午
【新闻背景】 近年来,中国医疗场所暴力事件不断,医院内流血事件频频发生。据中国医师协会梳理,今年10月17日至27日,仅10天,全国就发生6起患者伤医事件,多位医护人员重伤甚至死亡。 10月17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发生粗暴打砸事件。病人家属因怀疑医院治疗不力,对监护室医疗急救用品及设备进行打砸,并对在场的医务人员拉扯打骂。这一过程持续了大约半小时,不仅影响了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还让不少病人受到了惊吓。10月21日9时许,海珠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有患者家属与医护人员发生冲突。10月25日,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生一起凶案,一名患者因医疗事故投诉一年未解决,情绪失控精神病复发,将3名医生捅伤,其中王云杰医生不治身亡。日前,数百名医护人员聚集在浙江温岭市人民医院广场内,悼念25日遇袭身亡的医生王云杰,并抗议"医闹暴力"。 近年来,我国医患暴力冲突呈"井喷式"爆发。据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医务人员躯体受到攻击、造成明显伤害的事件逐年增加,绝大多数人曾遭到过谩骂、威胁。 【模拟题】 针对频发的暴力袭医事件,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我国发生多起暴力伤医事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一名医生被患者殴打昏迷;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3名护士被患者砍伤;广东深圳宝安人民医院一名护士被产妇丈夫殴打。类似的医患暴力冲突频频发生,引起社会各界的忧虑。医患暴力冲突加剧,反映了医患之间的"代理困境"。从理论上,医生是患者的利益代理人,患者之所以愿意把生命健康托付给医生,是因为相信医生会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但是,在现行的医疗体制下,医患信任十分脆弱。医患信任解体,有着复杂而深刻的社会原因。但是,畸形的以药养医体制,是导致医患关系恶化的制度根源。因为全世界的医生都是靠技术吃饭,惟有中国医生靠卖药生存,其公信力自然遭到质疑。这与其说是医生的道德缺陷,不如说是制度的设计缺陷。 解决医患信任危机,必须从破除以药养医体制入手。目前,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严重偏低,而药品、耗材价格却普遍虚高。医生付出的劳动,无法从技术收入中得到补偿,只能从药品和耗材中获得。可以说,不合理的医疗价格体系,将医生逼进了"不仁不义"之地。 消除医患暴力冲突,关键在于改革医疗体制积弊。政府在加大公立医院投入的同时,大幅提升医疗技术服务定价,让医生告别"药品依赖",成为有尊严的高收入者,从而为重建医患信任奠定基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