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块练习之判断推理(3.18)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4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块练习之判断推理(3.18)1.七夕:玫瑰:浪漫A.春节:春联:伤感 B.重阳:茱萸:欢喜C.中秋:月饼:团圆 D.端午:粽子:开心2.李白:青莲居士:《蜀道难》A.姜夔:白
2014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块练习之判断推理(3.18)

1.七夕:玫瑰:浪漫
A.春节:春联:伤感 B.重阳:茱萸:欢喜
C.中秋:月饼:团圆 D.端午:粽子:开心


2.李白:青莲居士:《蜀道难》
A.姜夔:白石遴人:《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B.欧阳修:六一居士:《岳阳楼记》
C.杜甫:五柳先生:《香壕吏》
D.自居易:香山居士:《长恨歌》


3.痛苦:悲伤:情绪
A.生气:愤怒:驳斥 B.兰花:丁香花:花卉
C.盐:咸:调味品 D.轮胎:汽车:运输


4.散文:小说:诗歌
A.高中生:大学生:实习生 B.签约:违约:解约
C.名词:动词:实词 D.比喻:拟人:排比


5.《三国演义》 对于 ( ) 相当于 《水浒传》 对于 ( )
A.罗贯中 施耐庵 B.武松 司马懿
C.桃园结义 赤子之心 D.小说 戏剧

1.C [解析]七夕送玫瑰代表着浪漫,C项中秋吃月饼意味着团圆,与题干契合。A项春节贴春联意味着除旧迎新,代表的是喜庆;B项重阳节插莱萸意在辟邪求吉;D项端午节吃粽子意在祭奠屈原而不是代表开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D [解析]李白号青莲居士,《蜀道难》是其代表作。A项姜夔号白石道人,但《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是辛弃疾的代表作;B项欧阳修号六一居士,但《岳阳楼记》是范仲淹的代表作;C项杜甫号少陵野老,五柳先生是陶渊明的号;D项白居易号香山居士.《长恨歌》是其代表作,故D项正确。


3.B [解析]痛苦和悲伤是并列关系,且两者都属于情绪。A项生气和愤怒与驳斥并非种属关系,与题干不符;B项兰花和丁香花也是并列关系,且两者都属于花卉,当选;C项盐是一种调味品,成是盐的一种属性,与题干不符;D项轮胎是汽车的组成部分,汽车可以用来运输,与题干也不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D [解析]题干中散文、小说、诗歌三者都是文学体裁,属于并列关系。A项高中生和大学生是并列关系,但实习生和两者却是交叉关系,故排除;B项三者是顺承关系:只有先签约才能发生违约情况最终导致解约;C项名词和动词是并列关系,二者和实词构成的是种属关系,即名词和动词都属于实词,故排除。D项三者都属于修辞方法,为并列关系,当选。


5.A[解析]罗贯中是《三国演义》的作者,施耐庵是《水浒传》的作者,对应正确。B项对应错误,武松是《水浒传》中的人物,司马懿是《三国演义》中的人物。C项桃园结义是《三国演义》中的一个典故,赤子之心是《孟子·离娄下》中的一个典故,对应错误。D项对应错误,两者从体裁上看均是小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