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产科医生拐卖新生儿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热点追踪】陕西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张某,利用在产科工作的便利,欺骗产妇及其家属,称其所生婴儿"有问题",在说服家属同意让其"处理"婴儿后,张某伙同人贩子,将婴儿倒卖。据媒体调查,至少有7个家庭

【热点追踪】

陕西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张某,利用在产科工作的便利,欺骗产妇及其家属,称其所生婴儿"有问题",在说服家属同意让其"处理"婴儿后,张某伙同人贩子,将婴儿倒卖。据媒体调查,至少有7个家庭有类似遭遇。就此事,你如何看待?

【原因分析】

人们信任的白衣天使瞬间变成了被人唾弃的人贩子,让我们震惊之余还让我们深思这其中的因由。

倒卖婴儿的现象接连发生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首先是产科的副主任利用其地位和权利,做出伤天害理之事,将新生婴儿倒卖,知法犯法,严重违反了她的职业操守。

2、医院管理存在大漏洞,身为产科的副主任的职位,就可以滥用职权,伪造的检查报告,将孩子变成"问题婴儿"吗?并且不是一起案件,已经有多起案件发生,医院竟毫无察觉。尽管产科医生拐卖婴儿看上去是个人行为,但如果当事医院对医生进行严格监督,恐怕这位产科医生也难以得逞。如果当事医院严禁医生私自处理"问题婴儿",或对"问题婴儿"有严格的处理、监督程序,产科医生拐卖婴儿再方便也没有机会。

3、当地卫生部门如何监管的?县级医院也不算小医院了,且属于公立医院,卫生监管部门的检查监管也曝出了问题,监管不到位,检查不够严格,导致案件频频发生。

【鸿途解析】

父母在悲痛之余,其实也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才是孩子真正的监护人,如果父母有高度的责任感,即使孩子有一些缺陷是否也应该对孩子负责呢。不能只听一面之词或医生的花言巧语就放弃一个鲜活的生命。中公网校就此事件给出详细解析:

1、不能滥用私权,借着自己的身份、地位和权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