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卷练习(4.9)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卷练习(4.9)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1.剧本作为影视生产制作的_______环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筹资的成功与否都要取决于电影剧本的质量。随着产业化的不断发展,电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卷练习(4.9)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1.剧本作为影视生产制作的_______环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筹资的成功与否都要
取决于电影剧本的质量。随着产业化的不断发展,电影内容层面_______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肤浅、直露、缺少韵味、缺少思想、过多展现艳丽的外表和奢华的"景观"。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关键性 暴露 B.主体性 发掘
C.起始性 表现 D.基础性 凸显

第二部分 数量关系
2.有黄金、白金、白银三种材质的情侣对戒各6对,对戒样式相同,装在一个黑色的袋子里,从袋子里任意取出戒指,为确保至少有2对对戒材质不同,则至少要取出的戒指数量是( )。
A.10只 B.12只 C.15只 D.18只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3.直系血亲是指彼此之间有直接血缘联系的亲属,这种血缘联系既可以是自然血缘关系,也可以是法律关系上的血缘关系,包括生育己身和己身生育的各代血亲。旁系血亲是指具有问接血缘关系的亲属,即非直系血亲而在血缘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亲属。
下列各项中,属于旁系血亲关系的是( )。
A.岳母与女婿之间的关系 B.亲姐妹之间的关系
C.养父母与养子女之问的关系 D.祖母与孙子之间的关系

第四部分 图形推理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第五部分 常识判断
5.兰花是中国传统名花,是一种以香著称的花卉。兰花以它特有的叶、花、香独具四清(气清、色清、神清、韵清),具有高洁、清雅的特点。古今名人对它评价极高,誉之为"花中君子"。下列各项不属于兰花的是( )。
A.春兰 B.蕙兰 C.春剑 D.君子兰


1.D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由"随着产业化的不断发展"可知,电影内容层面的问题应该是"被发掘"出来,而不是自身主动"发掘"。排除B项。再看第一空,剧本是影视生产制作的第一步,是整个过程的起点,因此应该是基础性环节,"起始性"体现的是剧本在整个生产环节中的位置,"基础性"体现的是地位,"关键性"与后文的"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表达重复,故选用"基础性"最为恰当。本题选D。

2.C[解析]若已经取出了一种材质的全部6对对戒和其他两种材质的对戒各一只,则再取出一只时,即得到2对不同材质的对戒。故至少要取出12+2+1=15(只)。本题正确答案为C。

3.B[解析]A项没有血缘关系,属于姻亲,排除。B项,亲姐妹自身之间没有直接血缘关系,但是在血缘上同出一源,属于旁系血亲。C项,养父母与养子女之间本身没有血缘关系,但是由于其具有法律上规定的直系血亲的关系,故属于法律拟制的直系血亲,排除。D项,祖母属于生育己身的长辈血亲,属于直系血亲,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C[解析]实心圆每向上移动一格,该列便增加一个圆;每向下移动一格,该列便减少一个圆。依此规律,本题正确答案为C。

5.D [解析]兰花是兰科兰属的多年生苹本植物,中国兰花主要有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五大类,有上千种园艺品种,春剑也是兰花的一种,A、B、C三项都属于兰花。D项君子兰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不属于兰花。故本题选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