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三千块哪请得起农民工 只能请个大学生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据新京报报道,昨天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发布"显示,虽然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走高,大学生就业压力不升反降。同时,对近万名大学生的调查统计显示,今年大学生期望月薪平均3680元,跌至

据新京报报道,昨天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发布"显示,虽然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走高,大学生就业压力不升反降。同时,对近万名大学生的调查统计显示,今年大学生期望月薪平均3680元,跌至近4年最低点,比3年前低了近2000元。【查看原文

期望薪水越来越低,实际所得可能更少,去年最难就业季时,网友的调侃"现在3000块就想请一个民工?别开玩笑了。3000块你只能请个大学生!"不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针对2013年的不同岗位平均工资进行调查统计,涉及16个行业门类、87万家法人单位,包括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商业及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及设备操作人员5大类。最终结论:全部人员平均工资45676元,折合月薪3806元。大学生们的期望其实也差不多就是平均水平。【查看2014工资统计

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去年,曾有媒体报道根据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项调查,截至去年6月25日的2012届本科毕业生中,69%的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低于农民工。【查看原文

不过,"学历"不是衡量工资高低的唯一标准,我们还要考虑工作行业、职位等因素。另外,大学生和农民工是两类完全不同的群体,其人生轨迹和就业前景完全不同。大学生的就业意向,主要是专业技术型或脑力劳动型,而农民工,一般是体力劳动。两个群体的工资水平其实并不具可比性。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被称为"最难就业季",而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为727万人,毕业生总量压力进一步增大。

不少人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在大学里没学到多少有用的知识,但眼界却被抬高了,脚踏实地的品性也失去了,"小事不愿干,大事干不来",明明有大把高薪的蓝领活,像送水啊,送快递啊,却宁愿耗着、宅着也不愿干。

大学生揾工,咋就这么难

南方周末则在评论中反驳,表面上是这么回事。不过问题来了:一个人借了银行钱不还,是这个人的问题;许多人"借了银行钱不还",那就是银行的问题。同样地,一些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是这些人的问题;大学生普遍"高不成低不就",那就意味着得追问背后的结构性因素。所有人都出了问题是异乎寻常的。大学生揾工难的深层次原因何在?个人有何应对之道?

从人力资源的供给面来看,很多应届大学生知识陈旧脱节、工作上手慢、适应能力低和创新能力差等,也是实情。国内大学生上岗适应期一般在1至1.5年,之后才能独立完成工作,发达国家的大学生只需2至3个月,我们是人家的六倍。这么长的时间几乎没有产出,用人单位既要花钱培训,又要支薪,能全怪罪用人单位普遍不喜欢招聘应届毕业生吗?

因此,不要将大学生揾工难的板子简单打到大学生身上。大学生期望收入并不高,实际所得更低。如何创造自由宽松的环境,让大学生勇于追逐自己的就业梦与创业梦,也是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查看原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