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珠海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 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发表于:2024-04-3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30日,珠海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 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记者4月13日从市法制局获悉,从本月11日起,珠海市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市民可登录市法制局网站查阅案件审查过程及办理结果。推进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

珠海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 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记者4月13日从市法制局获悉,从本月11日起,珠海市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市民可登录市法制局网站查阅案件审查过程及办理结果。推进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改变了仅限于当事人知悉案件情况的现状,每一宗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结果将直接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

  据介绍,行政相对人认为行政机关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而行政复议决定书是对审理终结的复议案件做出处理的书面决定,是行政复议结果的最终体现。市法制局作为市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近年来推出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阳光复议"工作。2014 年10月,市法制局网站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和查询窗口,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即可提交行政复议申请,查询案件办理进度和结果。去年5月初,珠海在全省率先对重大、复杂或争议较大的行政复议案件实行开庭审理,案件审理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此次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是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的有力措施,也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体现。"市法制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案人员必须积极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才能经得起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检验。行政相对人也可通过查阅已审结案件的行政复议文书,了解相同类型案件的处理情况,以便更好地通过复议渠道反映诉求和主张权利。

  据了解,为规范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市法制局制定了《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工作规则》,规定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等不宜公开的情形,行政复议决定书都一律自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开。同时出台的《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技术规范》,充分考虑了对当事人的尊重及其隐私的保护。网上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均会采取保密化处理,确保不公开涉及行政相对人、证人以及利害关系人的家庭住址、通讯方式、公民身份号码、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