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素材:专家论城镇化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如果将城镇化作为大搞"造城运动"的手段,结果可能新城涌现了,但农村衰落了。如果将城镇化作为发展房地产的手段,结果可能房价起来了,但内需下去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李佐军【
如果将城镇化作为大搞"造城运动"的手段,结果可能新城涌现了,但农村衰落了。如果将城镇化作为发展房地产的手段,结果可能房价起来了,但内需下去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李佐军

【警惕政府主导城镇化的后果!】1.城镇化成为追求GDP的手段,结果GDP上去了,但民生下去了;2.城镇化成为建设"形象工程"的手段,结果形象起来了,但民心下去了;3.城镇化成为发展房地产的手段,结果房价起来了,但内需下去了;4.城镇化成为大搞"造城运动"的手段,结果新城涌现了,但农村衰落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李佐军

【推进城镇化的合理路径】1.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消除农民进城的身份障碍;2.通过土地制度改革积累农民进城的资本;3.通过福利制度改革使农民成为新市民;4.通过政府制度改革降低房价,降低农民进城门槛;5.通过教育制度改革提升农民人力资本;6.通过协调推进市场化、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夯实城镇化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李佐军

中国土地制度城市化当中最大的问题是人口城市化和土地城市化的脱节,这跟这些年来推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直接相关,不应拿土地跟土地挂钩,而应拿土地和农民进城取得户籍落户挂钩。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华生

【城镇化意味着未来人民币名义汇率需要贬值】城镇化、市民化后,长期有利于提高人力资本质量,但短期内企业负担的用工成本会大幅上升,如果人民币名义汇率不相应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