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朱小丹与陈吉宁座谈交流深化部省合作 推动绿色发展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朱小丹与陈吉宁座谈交流深化部省合作 推动绿色发展4月15日上午,省长朱小丹与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广州举行座谈会,就加强"十三五"时期部省战略合作、推动绿色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副省长许瑞生主持座谈会。朱小

朱小丹与陈吉宁座谈交流深化部省合作 推动绿色发展

  4月15日上午,省长朱小丹与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广州举行座谈会,就加强"十三五"时期部省战略合作、推动绿色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副省长许瑞生主持座谈会。

  朱小丹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环保部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朱小丹指出,当前,广东已进入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正着力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动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绿色低碳循环永续发展战略和信息化先导战略。广东清楚地认识到,要真正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必须把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力争在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上达到全国一流、世界领先水平。朱小丹希望环保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广东环保事业的发展。一是全面深化部省合作,抓紧起草并签订部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部省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把广东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试点省,帮助广东率先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三是指导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环保规划,建立三方合作机制,支持创建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四是把广东重点环境治理工程纳入环保部督导联系项目库,给予指导和支持帮助。五是支持广东建立碳排放交易期货市场,发展绿色金融产业。六是共同争取在广东设立环保领域国家试验室。

  陈吉宁充分肯定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很好的探索,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陈吉宁表示,广东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绿色发展与经济发展同步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希望广东继续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推动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持续稳定达标上为全国创造更多宝贵经验。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的战略合作,把更多的改革试点放到广东,支持广东开展环保科技研究与创新,推动广东环保事业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大发展。

  当天,陈吉宁在许瑞生、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的陪同下,到广州市海珠湿地、海珠湖、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考察,调研广东水环境治理及环境监测工作进展。陈吉宁希望广东在现有成绩基础上,建立更加良好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体系,积极推进环境大数据应用,更有效地开展环境管理、环境执法等各项工作。陈吉宁一行还将赴深圳调研河流污染整治以及环保大数据建设情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