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翠亨新区:“一区三中心”蓄势待发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以创新中心、产业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中心于一体的高新技术集聚区为定位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大健康医疗两大主导产业引领新区起步区发展4月21 日上午10点,中山翠亨新区的中瑞(欧)工业园门口,大巴车里走出

以创新中心、产业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中心于一体的高新技术集聚区为定位
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大健康医疗两大主导产业引领新区起步区发展


  4月21 日上午10点,中山翠亨新区的中瑞(欧)工业园门口,大巴车里走出一群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人。这是瑞士苏黎世州政企代表团,一行23人,由该州州政委员卡门·瓦尔克·施派女士率领,前来考察翠亨新区中瑞(欧)工业园及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在参观中瑞(欧)工业园创新中心和精密制造示范区时,看到展示台上的多款药品,施派女士拿起一盒仔细观察起来。讲解员介绍说,这是瑞士企业山德士(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的产品,该企业落户在中山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讲解员还介绍说,至今已有8 家瑞士企业在中山落户投资。听到这里,施派女士竖起大拇指说"VERYGOOD"。
  站在中瑞(欧)工业园门口,放眼四望,这群外国友人感觉到,这是一片朝气蓬勃的土地,这是一个热气腾腾的新区。
  2011年,中山市委、市政府在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 周年之际,提出在伟人故里建设"翠亨新区"的构想,2012 年获得省政府批准,2013年3月 25 日,翠亨新区挂牌成立。三年过去了,不少中山市民都很想知道,中山为何要建设翠亨新区?翠亨新区究竟要建成什么样的城市新区?它与市民的切身利益有何关系?
洋企业家:
翠亨新区投资潜力很大
  托马斯·斯特雷夫博士,是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驻瑞士布鲁格合作公司管理合伙人,也是这次瑞士苏黎世州政企代表团的企业家之一。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山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给他的总体印象很好,特别是基础设施已经较完善、配套设施也较专业,很多配套设施都是为专门的行业企业设置,而且整个园区都有专业的管理团队负责运营。"翠亨新区把主要招商目标瞄准欧美地区,而且围绕先进制造业、健康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定位非常准确,因为只有这些高端产业才能引领中山传统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才能推动中山经济持续发展。目前翠亨新区的入驻项目还不多,这意味着投资潜力很大。"
  其实,看好翠亨新区发展前景的洋企业家并不仅只有托马斯·斯特雷夫博士。在3月23日举办的2016年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期间,应邀出席活动的各国客商们,受邀到翠亨新区规划馆及中瑞(欧)工业园创新中心和丝丝姆精密制造厂房参观。许多洋客商纷纷对新区和中瑞(欧)工业园优越的地理区位、优良的生活环境、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和优厚的扶持政策表示赞赏。
  "我们在翠亨新区的生产基地已经于4月15日正式投入生产了。"位于翠亨新区的丝丝姆纺织机械(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瑞浩德对记者如是说,今年3月初,该公司一批先进的纺织机器从瑞士运抵翠亨新区中瑞(欧)工业园内,3月底就进行机器调试。
  提起投资落户翠亨新区的原因,瑞浩德坦言:"中山优良的生活环境、营商环境,以及源源不绝的优秀技工,增强了我们在中山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
  据瑞浩德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西方发达国家的制造业都普遍遇到人工成本上升、土地资源紧缺的发展瓶颈,当时丝丝姆也同样陷入了经营困境,不得不把生产线从欧洲迁移到亚太地区,以降低生产成本,维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当时,该公司在斯里兰卡和中国中山有许多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企业,因此,中国和斯里兰卡也就成为该公司海外投资建立生产基地的两个候选地。经过实地考察和比较,中山的两个投资优势打动了丝丝姆纺织机械高层:地理区位方面,中山临近香港,离丝丝姆香港分部较近,货物也方便出入口;营商环境方面,中山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最终,丝丝姆于2015 年正式落户中瑞(欧)工业园。
  斯特雷夫博士对记者坦言,跨国集团企业家在选择海外投资地点时,最关注的是当地是否具有健全的法律体系,企业的一切经营行为都有法可依,企业才能高效率运作;第二是要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运输能力、出入境通关速度;第三是投资地要有高素质的人才;第四是投资环境需要足够的政策透明度,比如当地政府的行政效率;第五是当地是否具有较大的相关消费市场。"现在用这几大因素来衡量,翠亨新区虽然还比不上苏州或深圳的开发区,但的确还是很有优势。"
顺应转型升级大潮,翠亨新区崭露头角
  洋企业家如此青睐翠亨新区,那么,它是如何诞生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专业镇为基础和特色的中山传统产业集群,经历了从集聚到扩张升级的成长过程,形成了一批有较完整产业链条、产业竞争优势明显的省级产业集群示范区,目前全市有专业镇15个,拥有包括"中国灯饰之都"、"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等34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资源环境约束的凸显、各种要素成本的上升、外需的下滑,传统产业集群受传统模式影响和束缚的问题突出,随着土地、能耗、劳动力成本、环境容量等刚性约束日益趋紧,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大批技术含量偏低的传统制造业产业集群受到持续冲击。
  2014年底,时任中山市政府副市长冯煜荣在一次全市经济会议上坦言,中山全市超百亿的产业集群有9个,其中白色家电、健康医药、五金制品、纺织服装四个产业集群规模超500亿元。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发酵蔓延,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家应对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的投资和消费政策推动力度逐步弱化退出,房地产、汽车市场疲软,人民币汇率上升、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外部因素的综合影响;再加上长期以来传统产业规模偏小,产业层次偏低,产业结构偏轻,创新能力偏弱等内部因素制约,中山市优势传统产业集群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在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编制的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山市无一家企业入围,实在让人大跌眼镜;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也只有位于火炬开发区的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围排264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山市传统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步履艰难。
  4月20日上午,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翠亨新区管委会主任贺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和产业科技不断升级的时代,中山市的"一镇一品"模式传统产业一直在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市委市政府都在引导各专业镇的传统产业集群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创新发展,比如沙溪的服装产业、大涌镇的红木家具产业、古镇镇的灯饰产业等都在大力推广"互联网+"应用,以个性化定制和电商渠道开拓市场。"但是,这些创新思路仍然动力不足,要引领整个中山产业经济和城市发展的转型升级,中山必须寻找新的动力引擎,寻找新的引爆点。因此,建设翠亨新区的思路应运而生。"
  那么,中山市为何把"新引擎"投向翠亨新区?首先,开发潜力巨大。根据规划,翠亨新区位于中山市东部临海区域,珠江口湾区地理中心,总规划面积约230平方公里,包括南朗镇全境及火炬区临海工业园,集中建设区80平方公里,起步区陆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国有围垦用地比例大,产权清晰,历史遗留问题少;拥有57公里长的海岸线,以尊重自然的形态设计科学用海,可新提供约10平方公里土地、40公里长的岸线;人口和环境承载能力较强,为较大规模集聚开发提供了良好基础。2013年初,翠亨新区先后被广东省党代会和省人代会确立为珠三角区域合作重要平台和全省转型升级重大平台。
  其次,区位优势明显。翠亨新区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有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等五大国际机场,有香港港、深圳港、盐田港区、广州港、南沙港区等五大港口,已经建成或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广珠城轨、广澳高速公路、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紧密环绕,凸显其在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的独特区位,是沟通珠江口西岸和东岸的战略桥梁。
  第三,产业基础扎实。翠亨新区范围内临海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等高端产业平台建设初具规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比重不断提升,船舶制造、液晶光电、风能发电等优质项目发展势头良好,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断拓展,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
  第四,生态环境优美。翠亨新区地处五桂山东部向珠江口延伸地带,环山抱海,具有山脉、平原、河流、海湾、湿地等多种地貌,形成"九峰环抱、七水汇集"的绿色基底,生态资源丰富,环境容量较大,为建设滨海生态城市打下了良好生态基础。
翠亨新区肩负中山发展"新引擎"的光荣使命
  根据 《广东中山翠亨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翠亨新区总体发展规划为坚持走文化引领、生态优先、产城融合、智慧创新、和谐善治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将打造为海内外华人共有精神家园探索区、珠三角转型升级重要引领区、岭南理想城市先行区、科学用海试验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于2013年1月、2015年4 月两次到翠亨新区考察,提出以产业中心、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中心于一体的高新技术集聚区"一区三中心"发展定位。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寄望将翠亨新区建设成为珠三角湾区世界一流的最低碳、最宜居、最现代化的滨海新城。
  三年来,按照省、市的战略部署,翠亨新区依托"九峰环抱、七水汇集"的生态基底,采取"双轴驱动"的空间发展策略,初步形成"一湾(逸仙湾)、两轴(新区城市发展轴和滨江景观轴)、两带(滨海森林景观带和五桂山生态景观带)、多组团(新区核心组团、国际旅游组团、转型示范组团、先进智造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确立了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大健康医疗两大主导产业,正集中建设中瑞(欧)工业园、临海科技金融新城、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园、先进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四大专业园区。
  贺晖告诉记者,2016年,翠亨新区全面铺开重点区域主要路网、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中山港客运码头供地立项,配合深中通道动工建设,加快环岛路和地下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亿元以上的非房地产项目落户投产,打开新区大开发、大建设局面。
  截至记者截稿时,翠亨新区起步区已启动基础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约182.3亿元,涵盖重点区域路网、桥梁、综合管廊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2016年已安排工程量26.7亿元。其中,已开工和在建项目20个,总投资约11.5亿元;年内力争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约133.5亿元。
  翠亨新区起步区累计签约产业项目77个,其中已投产项目29个,在建项目26个,已签约未动工项目22个;2016年起步区新开工的亿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16个,占全市1/6。2016年翠亨新区起步区产业类固定资产投资预计18.84亿元,其中拟动工项目投资2.85亿元,在建项目投资8.7亿元,拟投产项目投资7.29亿元。预计国源包装、瑞光康泰、宏氏、利普生、瀚维斯等17个项目年内可动工;预计年内可投产项目13个,其中,一力农业、大信餐饮、戴思乐泳池等3个项目已于近期投产,另有粤新海工、新域电子等10个项目预计年内投产。
  "翠亨新区就是中山的未来。"贺晖说,他对翠亨新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因为中山建设翠亨新区面临重大战略机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2008-2020年)》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翠亨新区探索科学发展新模式提供了行动指引和政策保障;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内地与港澳更紧密合作关系(CEPA)的建立,为粤港澳台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是翠亨新区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与港澳台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制度化基础;广东省推进国家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翠亨新区利用岸线资源和实施科学用海提供了良好机遇,推动中山市由江河文明向海洋文明跨越;广东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翠亨新区列为全省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合作平台,省"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支持翠亨新区建设,赋予翠亨新区新的使命和任务。
  贺晖认为,翠亨新区"一区三中心"发展定位的灵魂是创新中心,形态是产业中心,内容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中心。翠亨新区要建设"一区三中心",必须坚持规划至上、土地为王,以招商选资六条高标准靶向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处理好产业与人才的关系,突出以人为本,以深圳等创新型城市为标杆,在新区探索实施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不但要与火炬区共同在GDP产值上为全市做更大贡献,还要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落实全市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把举全市之力支持新区建设的理念转化为更具体适用的支持政策,允许新区在土地管理和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
  蓄势待发的翠亨新区,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和使命,寄托着伟人故里300多万中山儿女的厚望,以改革为舵,创新为桨,扬帆远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