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央视聚焦古镇灯饰创新“突围”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占据全国灯饰市场70%的份额,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推出十集节目《来自创新一线的报道》之《村镇突围记》,第一集就走进了灯都古镇,探寻这个享誉全国的明星专业村镇如

占据全国灯饰市场70%的份额,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推出十集节目《来自创新一线的报道》之《村镇突围记》,第一集就走进了灯都古镇,探寻这个享誉全国的明星专业村镇如何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节目聚焦"灯都古镇"创新转型经验
  古镇作为全球"灯饰之都",在仅有4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出全国灯饰市场70%的份额,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达177亿元。虽然近年来灯饰行业已进入优胜劣汰的洗牌阶段,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逐步退出舞台,但在古镇,更多的优秀企业却在经济新常态下越战越勇。在节目中,央视特别聚焦了古镇灯饰两个创新做法。
  在古镇,灯饰企业正在通过自身创新谋求发展。节目中,华艺灯饰、琪朗灯饰介绍了自己的创新经验。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华艺灯饰,每年都会推出新产品,并善于攻克产品设计的难题,因此华艺的灯饰走进了国家博物馆、海南博鳌论坛、G20峰会……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琪朗灯饰则把灯饰"时装化",灯饰如时装一样,也有了春款、冬款,而且每年至少发布3季新品。琪朗灯饰能够实现灯饰 "时装化",是因为背后有一支350人的设计团队的人才支撑。这350人的设计团队中,有100多人整合了欧洲的设计团队,这样使得灯饰的设计理念更为国际化、贴近潮流趋势。每年,琪朗灯饰花在研发的费用占到了销售额的5%。
  古镇灯饰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创新公共服务的保驾护航。节目同时聚焦了古镇政府创新公共服务的做法。政府高标准打造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企业申请专利和开展维权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使产品在市场销售中的生命周期大大延长。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政府打造古镇灯饰学院,为产业储备实用、适用专业人才。
  古镇现有1.6万家灯饰及配件工商企业,约有30万人从事灯饰行业。央视记者在采访中认为,古镇不仅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庞大的产业集群,而且古镇政府打造的各种公共服务平台,也对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首季古镇灯饰产业实现较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古镇灯饰仍取得了较高速的增长。据统计,今年1-3月,古镇灯饰业总产值29.8亿元,同比增长8.64%。截至3月30日,古镇镇工商企业个数净增量达451家,同比增速为12.71%。
  在出口方面,中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古镇为龙头的中山灯饰产业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增幅远超过全市出口增幅。据中山海关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山灯饰出口18.1亿元,增长13.4%。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今年一季度,古镇灯饰取得专利申请量同比增1倍,专利纠纷案件立案数则同比下降3成的良好成绩。目前,古镇专利年授权量已突破6000件。
  此外,作为全国灯饰行业价格风向标之一的古镇灯饰价格指数也反映出行业稳步上升的趋势。据统计,3月份古镇灯饰价格指数月均数为117.46点,较今年 1 月份 的月均数 116.12 点上涨1.15%。据分析,开年后,企业陆续恢复正常供给,加之展会的推动及新灯饰卖场的活跃,推动3月份的灯饰批发价格指数保持稳步上升,形成良好趋势。
  多项具体指标显示,2016年古镇灯饰产业与近两年相比有回暖迹象,创新驱动、新型专业镇转型升级的成效正日益显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