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青海公务员热点时评:何必纠结于韩国泡菜申遗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像"粽子(端午节)"、"汉字"等的申遗引起中国民众纠结一样,新近,一衣带水的韩国将泡菜纳入其申遗名录,此举再次引发国内民众包括学者与媒体的纠结。诸多纠结中,一是说泡菜的原产地是中国而不在韩国,二是韩国
像"粽子(端午节)"、"汉字"等的申遗引起中国民众纠结一样,新近,一衣带水的韩国将泡菜纳入其申遗名录,此举再次引发国内民众包括学者与媒体的纠结。

诸多纠结中,一是说泡菜的原产地是中国而不在韩国,二是韩国泡菜怎么能与中国有几千年历史的算盘(珠算)相比,三是中国的四川泡菜无论品种还是味道都不比韩国泡菜差。其实,这种比较大可不必。因为文化的多元化是事实,中国有中国的文化传统,他国也有他国的文化传统。尽管东亚(从朝鲜半岛到日本诸岛)自汉唐至宋,深受中国文化泽被,但东亚国家和地区,也有基于自己的民族特性而自主发展起来的本地文化。因此,他国为了本民族的文化传承与光耀所做的事,是他国的事,从国际关系和文化多元化的角度来讲,是不需要别人说三道四的。国人的纠结在于,由于东亚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许多近乎中国文化的元素,怎么转眼之间就成了他国的文化元素了呢,不服啊!

不服,是一个民族、一个团体、任何一个人,得以前行的动力。但是,仅仅炫耀过去的传统,或躺在过去辉煌文化上的不服,可能会陷入固步自封。不服,只是前行的一个契机,而前行的主要动力有三:继承和光大自己的优秀传统、向外国外族优秀文化和先进器物学习、勇于创新。因此,当可能源于中国的泡菜,由于韩国人的能干、精明,而将其纳入该国申遗名录,我们应当祝福。试想,一种由韩国料理腌制的白菜,居然成了世界文化遗产,这不也体现了人类的一种文化创造和商业精神?祝福的同时我们或可反省:先不管是四川泡菜还是韩国泡菜味道更好更有文化,只要看看两者的市场,就能看到我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