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最不利原则快解公务员考试行测算数题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公务员考试行测之数学运算中,时常会出现一类具有鲜明题干特征的题目,即"至少……才能保证……",解答这类题目,需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进行分析,即所谓的最不利原则。便可简单便捷的得到正确答案。鸿途教育专家

公务员考试行测之数学运算中,时常会出现一类具有鲜明题干特征的题目,即"至少……才能保证……",解答这类题目,需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进行分析,即所谓的最不利原则。便可简单便捷的得到正确答案。鸿途教育专家通过具体的例子来说明最不利原则及如何运用。

例1:口袋里有同样大小、同样质地的红、黄、绿三种颜色的小球各10个。问一次至少摸出几个小球,才能保证有3个小球的颜色相同?

【鸿途解析】如果碰巧一把摸出的3个小球颜色相同,就回答是"3",那么显然不对,因为摸出的3个小球也可能颜色各不相同。回答"3"是从最"有利"的情况考虑的,但为了"保证3个小球颜色相同",就要从最"不利"的情况考虑。如果在最不利的情况下都能满足题目要求,那么其它情况必然也能满足题目要求。

"最不利"的情况是什么呢?那就是摸出了2个红球、2个黄球和2个绿球,此时三种颜色的球都是2个,却无3个球同色,这样摸出的6个球是"最不利"的情行。这时只要再摸出一个球,无论是红色、黄色或绿色,就能保证有3个小球同色,所以一次至少摸出7个球。

【鸿途总结】见到"至少(最少)……才能保证……"的题目就可判断需利用"最不利原则"解题。所谓最不利原则,就是这种情况将要发生但就是没发生。这时,只要再加"1"就必然(保证)发生了。

例2:有300名求职者参加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其中软件设计类、市场营销类、财务管理类和人力资源管理类分别有100、80、70和50人。问至少有多少人找到工作,才能保证一定有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