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资料分析之利用十字交叉法解题(二)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在前面一篇文章里我们已经初步介绍过如何利用十字交叉法来解决增长率的问题,可以通过简单的判断来得出正确答案,而前面讲的主要的是一步观察就可以排除另外三个选项,得出正确答案,如果这个选项的设置不能一次性排
在前面一篇文章里我们已经初步介绍过如何利用十字交叉法来解决增长率的问题,可以通过简单的判断来得出正确答案,而前面讲的主要的是一步观察就可以排除另外三个选项,得出正确答案,如果这个选项的设置不能一次性排除该如何进一步的解决呢?难道这个时候必须计算吗?这肯定不需要的,不然不等于前面做的全是无用功,接下来我们进一步的来介绍资料分析中十字交叉法的应用。

在化学里两种溶液混合,如果两种溶液的量是完全一样的,那么我们知道他们混合之后的溶液浓度肯定就是两种溶液浓度的平均值,进一步的我们可以得出,如果一种溶液偏多,那么溶液浓度肯定是平均值接近溶液量比较多的浓度,同样的,整体的增长率介于部分增长率之间,并且是平均值偏向比重大的那个部分的增长率。接下来我们来看一道例题。
例1:
西部部分省市区固定资产(2006年1~10月)


省市区单位年内本月止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
重庆亿元1531.1228.00
四川亿元3120.8432.50
问:2006年1~10月,四川、重庆两地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约百分之几?
A. 28 B. 30 C. 31 D.33
材料里面给的是四川和重庆两地的值,题目中问的是两个省市总的投资额的增长率,这时候可以知道,四川和重庆是部分,两个的总额是总体,那么总体的增长率肯定是介于部分的增长率,所以其增长率应该是大于28小于32.5,可以直接排除选项A和D,这时候可以算一下两者的增长率的平均值,即

,这时候发现四川省的量所占的比重更大,所以总体的增长率应该是平均值偏向于四川省所对应的增长率,也就是大于30.25,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