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学汉语变选修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热点链接】据11月14日中国之声广播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有人提议将汉语变为选修课,原因是很多学生对学习汉语没有"兴趣"。此事引起极大争议,一时间,诸如"不重视母语教育"之类的质疑声四起。【理论深喉】近
【热点链接】

据11月14日中国之声广播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有人提议将汉语变为选修课,原因是很多学生对学习汉语没有"兴趣"。此事引起极大争议,一时间,诸如"不重视母语教育"之类的质疑声四起。

【理论深喉】

近几年,类似热议并不鲜见,个中缘由也不难理解。语文教育,承载的不仅是听说读写这类基本技能,更是对本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语文变选修"所引发的争议,更多源自公众对母语水平下降的担忧,特别是在全球化日趋紧密,西方文明强势影响的背景下,语文的"弱势地位"难免会引发出于文化自觉的本能对抗。

一方面,不能让语文大撤退。一些院校敢于上演汉语大撤退,只能说是对民族人文传统的抛弃,是一些院校对传统价值的割裂与颠覆。这其中虽然存在现代文明对于传统文明的冲击问题,但更多的原因或许在于,一些院校课程设计决策者认为汉语学习影响或干扰了其他有用的专业课程的学习。

有专家认为,中国人之所以在本土难以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文精神的缺失。理科生要想成为顶尖人才,对本国语言的学习,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必修课。一是语文作为一种工具,是学好各科课程的必要基础。丢失了语文学科的基础地位,而一味地去学习其他专业,往往会得不偿失。二是语文作为人文学科的主要课程,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不可缺少的。人才,首先是人,然后是才。人文精神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是"德性" "价值观""人生哲学"的集中体现。人文素养不是一种可以量化、可以换算成某种能力的东西,但是它体现在生活的各种方面,它甚至定夺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