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分析(数学运算)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关于今年的省考数学运算这一部分,题量由原来的15道题缩减到10个题目,但是在考点的分布上,和近两年的国考省考的高频考点基本上都是一致的,在题型分类中,行程问题,极限问题,排列组合,概率,几何等问题都有
关于今年的省考数学运算这一部分,题量由原来的15道题缩减到10个题目,但是在考点的分布上,和近两年的国考省考的高频考点基本上都是一致的,在题型分类中,行程问题,极限问题,排列组合,概率,几何等问题都有所体现,在常用方法中,整除特性,特值法,比例法应用还是比较多的。整体体现了公务员考试的灵活的特点,没个题目的解法都很多,接下来鸿途教育专家和大家分享一道例题:

63.A、B两桶中共装有108公斤水。从A桶中取出1/4的水倒入B桶,再从B桶中取出1/4的水倒入A桶,此时两桶中水的重量刚好相等。问B桶中原来有多少公斤水?
A.42 B.48 C.50 D.60

这个题目的解法很多,接下来和大家一起体会一下:

方法一:带入排除思想,按照题目中的意思,把ABCD四个选项逐一验证就可以选出答案。

方法二:整除思想,根据数学运算的特点,B桶的1/4,说明B的重量能被4整除,排除AC,剩下两个选项在带入排除法。

方法三:利用比例的思想,假设A桶给完B桶,B桶的份数是4份,拿出1/4给A,重量相等,就说明A桶原来是2份,一共6份重量是108公斤,一份是18公斤,B桶没给A桶之前是72公斤,A桶是36公斤,对应3/4,所以原来是48公斤,剩下的60公斤是B桶的。

方法四:通过观察,从A桶中取出1/4的水倒入B桶,再从B桶中取出1/4的水倒入A桶,此时两桶中水的重量刚好相等,说明B桶的重量比A桶多,答案直接选择D

方法五,利用方程的思想,通过设未知数,可以求解B桶的重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