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国家公务员申论热点:官员“失踪”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背景链接】2013年7月24日,广东省深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被调查期间私自出境至今未归。目前温玲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

【背景链接】

2013年7月24日,广东省深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被调查期间私自出境至今未归。目前温玲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而在此前,广州市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已"失踪"50天、湖南省醴陵市王仙镇财政所前所长邓元华已"失踪"超20天……查阅资料不难发现,类似的官员"失踪"事件不在少数。仅在近期,湖南、湖北就有两例:6月23日,湖南省醴陵市官方证实,醴陵市王仙镇财政所前所长邓元华已"失踪"超20天;6月26日,湖北省公安县证实,该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蔡道明已"失踪"近1个月。官员"失踪"多发,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标准表述】

[事件分析]

分析"官员失踪"乱象,首先要弄清楚他们的外逃计划为何会得逞。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其一,缺乏有效的权力监督和制衡,即便一些问题官员潜逃前就已将家人安置在国外,现行制度对这些"裸官"依然缺乏必要的限制。

其二,官员财产不够透明,事实上,那些"失踪"的官员要想让自己和家人能安度余生,少不了庞大的财富做支撑,而这些钱无疑是重要的贪腐线索。

其三,对"失踪"官员的追查和惩治力度不严,很多官员携款潜逃之后,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

官员"失踪"刺痛了制度的神经。不管是官员正常"失踪"还是非正常"失踪",首先就给制度提出了严厉的拷问。制度要存在漏洞或者执行上的空白才会让官员有机可乘、有空可钻、有路可走。制度的作用亟需发挥,要让官员在规矩之内方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