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413省考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重点突破之提出对策题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提出对策题是指要求考生针对材料反映的主要问题或材料中涉及的某个具体问题提出对策思路或解决方案的试题。此类试题是对考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提出对策类试题是多数省份都会
提出对策题是指要求考生针对材料反映的主要问题或材料中涉及的某个具体问题提出对策思路或解决方案的试题。此类试题是对考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提出对策类试题是多数省份都会涉及的一种重要题型,必须重点掌握。

一、正确判断题型

提出对策题可以分为两大题型:一是需要概括问题的对策题,二是直接提出方案的对策题。

1.需要概括问题的对策题

需要概括问题的对策题,要求考生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之前,首先需要概括材料中出现的相关问题。需要概括问题的对策题又分为两种:一种是题干中明确要求需要概括问题;另一种是题干中没有明确要求概括问题,但是对问题的表述不明确,需要考生进行概括,此类试题通常在作答要求中有关于问题的要求,如"问题明确","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等。

2.直接提出方案的对策题

直接提出方案的对策题,直接给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考生只需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即可。此类试题在题干中有对问题的明确表述,无需考生进行概括。

二、获取对策的方法

获取对策的方法一般有四种:引用材料中的对策、根据问题推出对策、根据原因得到对策和根据经验或教训总结对策。

1.引用材料中的对策

有的材料直接谈到了解决问题的对策、意见、思路、办法。例如"某某人建议"、"某某专家提出"、"某某负责人指出",或者"一要……,二要……"、"应该……"、"必须……",这些词语之后提出的观点、意见,都是材料直接提出对策的关键信息。

2.根据问题推出对策

0